从“个人与整体”看迪亚曼蒂助恒大逆转

    恒大亚冠首秀逆转击败澳超球队墨尔本胜利,意大利新援迪亚曼蒂当记首功:除了策动球队的首球并亲自完成扳平一球、继续扩大比分一球外,这名意大利国家队成员还用自己不知疲倦的奔跑、永不止息的呐喊向天河数万名现场球迷以及数量更多的电视机前的球迷展现了一名高水平职业球员应有的比赛劲头和态度!毫不夸张地说,迪亚曼蒂就是本场比赛中球队的“火车头”,带领着一度脱轨的“恒大号列车”最终平稳停靠在了胜利的站台上。
    一时间,迪亚曼蒂化身天河中心的“新王者”,甚至就连见惯了大场面的里皮都送给了自己的新弟子“提前被替换下场,接受全场欢呼”的礼遇。这样的场景,真的足以让人们忘记早已在万里之外的“老天体之王”孔卡。
    别误会,这并不是一篇“恋旧孔卡”的文章,当然也和“孔卡与迪亚曼蒂谁更强”这样的俗烂话题没有任何关系,本文的主题,其实是“个人和整体”。
    从贝利成为足球世界的第一位超级明星开始,球员个体和整体的关系就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时至今日,“梅西和巴萨谁更酷”、“C罗和皇马谁更牛”这样的讨论仍旧不绝于耳。对于广州恒大来说,迪亚曼蒂当然是其前进道路上的重要球员,是“火车头”、是“重武器”、是“大脑”、心脏”,但无论其如何重要,其终究只是一名球员,就像离开的孔卡的恒大仍旧能逆转,拥有了阿内尔卡、德罗巴的上海申花依旧玩不转一样。
    迪亚曼蒂是在与墨尔本胜利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如果没有队友的努力,没有里皮出色的临场指挥,没有全队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怕是无论意大利人再努力,也不过只是如亚冠前一个比赛日如无头苍蝇般的鲁能新外援蒙蒂略一般。
    无意抹黑鲁能,而是通过鲁能、恒大两场亚冠比赛的对比,的确能够看出一些端倪:同样是关键位置球员有了大调整,同样是在比赛过程中遭遇困难,但恒大最终的结果是逆转取胜,而鲁能却只能在主场和泰国球队1比1战平。如果说鲁能外援蒙蒂略、阿洛伊西奥、勒夫的实力不在迪亚曼蒂、埃尔克森、穆里奇之下,那么惟一的解释就是鲁能全队的能力不及恒大。
    没错,就是“全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将恒大的成功归因为外援的发挥,甚至因为外援进球率偏高,将恒大形容为“单靠外援”,但实际上,中超赛场上拥有“超级外援”的球队不在少数,但真正能够企及恒大高度的,有且只有恒大自己。
    之前曾经采访过一名出自恒大的国家队球员,当问及为何恒大球员披上国家队战袍表现不如俱乐部时,他说:“在恒大踢球能感觉到一股力量,全队都有一种力量。”
    用老土点的话说,这种力量就是“心气”,用时髦的话表述,就是“球队文化”,但无论是“心气”还是“球队文化”,恒大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团队的强大力量,这股力量甚至能够引领实力有限的球员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能够将原本就具有实力的球员提升到更高层次。
    恒大完成中超、亚冠的“两级跳”之后,很多中超球队开始效仿其大肆投入的做法,在内外援上大做文章,但恒大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引进孔卡、迪亚曼蒂这么简单,很多东西,真的比他们更重要……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