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直通东京世乒赛第二次选拔赛落幕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东京世乒赛第二次选拔赛于2月28日在镇江落下帷幕。继张继科和李晓霞之后,许昕和刘诗雯从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成功突围,抢得东京世乒赛门票。更重要的是,他俩通过比赛,不仅赢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而且还顶住冲击,经受住了考验,巩固了主力地位。
    在女子组决赛中,刘诗雯以3比1力克本次选拔赛的“黑马”木子,豪取五连胜。而许昕则在男子组决赛中,以3比1击败小将樊振东。尽管木子非常遗憾地与世乒赛资格擦肩而过,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仍然对她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这次木子的整体表现非常抢眼,遗憾的是她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不过这看似只是一步的距离,实际上却反映了木子和主力队员之间的差距。”
    对于这次拿到直通资格的许昕和刘诗雯,刘国梁坦言,他俩在比较关键的时刻顶住了冲击,这是很值得肯定的。但许昕和刘诗雯虽为主力队员,现在的位置却有些尴尬,他们不像那几个经过奥运会考验的运动员,位置还不够稳固。“我觉得他们在这个比赛中不只是取得了东京世乒赛的门票,更重要的是还顶住了对手对他们的冲击。近期许昕的状态一直比较好,我也希望他能够延续这种状态,此前他经常是一个阶段比较好,一个阶段有些反复。”然而自去年底以来,许昕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从世界杯男单冠军,到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再到前不久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许昕已用一系列的出色表现,确立自己在男乒主力层的地位。
    相对于主力层的表现,年轻球员的整体竞争力尚缺一点火候。“从年龄结构和大赛经验上,现在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都是当打之年。从男队的整体来说,1983年的这拨队员退役后,中间力量还是有欠缺的,由于实力上的差距,直通赛的悬念并不大。这一方面说明主力层的实力强,另外也说明下面的人实力还不够。”刘国梁说,相比之下女队显得比较均势,不过陈梦和朱雨玲在小组赛中双双出局,这还是应该看到不足,如果把位置摆高了,不像是刚出来时冲击别人的心态,那肯定会出问题。“只有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所沉淀,大赛中才有可能担当大任。”刘国梁说。
    到现在为止,男队和女队各产生了两个直通名额。对于各自剩余的3个世乒赛名额,刘国梁说教练组将从国际比赛、国内直通赛的表现,以及里约奥运会的战略和前途等角度综合考量,然后再确定名额的归属。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