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印象心态决定胜负

    本赛季361°中国男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两场角逐战罢,无论是上海男排在客场3比1力克八一男排的有惊无险,还是山东男排主场3比0完胜卫冕冠军北京男排的出乎意料,都透露出一个信息:调整好自己的比赛心态是胜负的关键。
    上海队客场3比1击败八一队,主教练吕宁馨赛后提出了“心态”这个词汇。对于上海队半决赛首回合的表现,吕宁馨认为,最好的是心态,但最差的也是心态。“前两局,队员没有什么想法,能够去冲击对手。第三局,心里有了快速拿下对手的想法后,导致技术动作走形。第四局,相持后反而放开,没有包袱,团结起来又能取胜。”第三局上海队11比25告负,也创造了上海队本赛季单局得分最低纪录。在领先两局后,第三局大比分失利,在本赛季已经出现过几次,吕宁馨认为,队伍如果要想走得更远,这样的问题就需要总结。
    八一队本赛季面对上海男排连续三次失利,主帅李海运认为从实力来说双方有差距。但八一队并非没有机会,只是年轻队员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关键时刻心态发生变化。“领先后,年轻队员的心态容易产生变化,一旦心态上有起伏,技术水平就发挥不出来,而放开打就能打出水平。”李海运说。
    卫冕冠军拥有双外援坐镇的北京队客场0比3完败全华班的山东队,让人有些出乎意料。抛开技战术原因,北京队输球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不佳的心态。虽然此前本赛季两次交手,北京队都取胜,但赛前主帅李牧就曾坦言,这场球并不好打。“山东队是一个强队,需要让队员放平心态,努力去冲击对手,但是连续拿下两个冠军后,队员的心气高了,很难能做到。所以这场是输不起的比赛。”队员有了这样的心态,反映到比赛中,就是丢分后表现出的急躁情绪;遇到困难,没有展现北京队从前的“拼命三郎”精气神。卫冕冠军要想扭转目前的不利局势,相比技战术,转变心态,是李牧和他的队伍需要重点攻克的难关。
    北京队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时隔三年再次闯入半决赛的山东队,则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在比赛过程中,他们全身心投入,抑制住对手发挥的同时,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虽然在半决赛首回合先胜,占据主动。但接下来山东队要面临两场客场作战。展望比赛,主帅辛春生同样强调了“心态”。“在客场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关键是如何面对,调整好心态,在比赛中不断成长进步。”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