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火队员到主力韩添伊打出精神和作风

    3个月前,他从未打过一场成人组的男排联赛,而2个月前,他首次参加男排联赛,在外援雅尼奇与队长方颖超受伤病影响、表现平平的情况下,被主教练吕宁馨委以重任,担任“救火队员”。如今,他不仅帮助球队走出困境,而且成为了首发主力。他就是上海男排本赛季的新面孔,18岁的年轻主攻——韩添伊。
    虽然是上海队队员,但与大多数队友不同,韩添伊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是来自吉林长春。而他刚开始的选择也并非排球。“我从小就喜欢篮球,小学的时候一直在练篮球,当时是兴趣班。初二的时候,开始练排球的。”韩添伊说,“因为东北的排球环境并不好,2007年我来到上海,开始正式的排球专业训练。”12岁就背井离乡,远离父母,让韩添伊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刚来上海的时候,也会哭,也想家,这么多年已经慢慢适应了。因为是男孩嘛,要志在四方,而且上海是个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很多。”
    克服了思乡的痛苦,韩添伊通过努力,不断进步。2008年他入选上海男排青年队,2011年他入选上海男排成年队,与沈琼、方颖超、王之腾等上海男排的旗帜性人物成为队友。2012年他入选了国青男排,成为队里的主力主攻,并随队拿到了亚青赛冠军。
    本赛季,他第一次参加联赛,就大放异彩,从大名单边缘人物到救火队员再到首发主力,甚至让外援雅尼奇成为了他的替补。而这一切他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如此快的进入角色,让外界感觉,这位小将仿佛并不是联赛的新生。对此,韩添伊解释说:“其实,这些队我都见过,之前全国锦标赛也都打过,只是当时缺少球星和国手,但多少都有些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和教练、老队员沟通后,大家都让我不要带着包袱打球,只要打出精神和作风,尽量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就可以了。”
    对于联赛3个月来自己的不断提高,韩添伊将其归结于和三位世界顶级外援的相处。“他们带给我很大的帮助。”能够与他们成为队友,韩添伊坦言像做梦一样。“真不敢相信,尤其是大卫·李,我最早认识的就是他,他是我的偶像。”三名外援就像韩添伊的三个老师,带给他不同的感觉,“雅尼奇的技术比较全面,萨瓦尼的比赛气质很棒,大卫·李的职业精神值得我学习。与他们成为队友真是很幸运。”
    与八一男排半决赛首回合较量,是韩添伊第一次打如此重要的比赛,他拿到7分。对于自己的表现,韩添伊说:“刚开场有点紧张,但打到后来就稍微有点忘我,不过比赛第三局当球队陷入被动时,我也有点懵,很难能够掌控比赛,但我只能尽量做好自己。” 对于韩添伊的半决赛表现,主帅吕宁馨认为,“他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第一次打半决赛肯定有想法,但他还很年轻,这样重要的比赛让他参加,是对他的一种磨练和提高。”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