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宝忠刘新芝夫妻比翼齐飞传承中华武术

    夫妻两人同是62岁的退休人员,同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前不久在贵州清镇举行的段位制“国考”中,丈夫邢宝忠又凭借非凡的实力跻身武术七段,他与武术六段的妻子又同是陕西太极拳一级辅导员,同在一家社区中老年太极拳健身活动站分别任站长和教练,同时为让更多的中老年人通过太极拳强身健体,他们终日忙碌而乐此不疲。这对夫妻就是家住西安市新城区就掌灯小区的邢宝忠和妻子刘新芝。

共同爱好 成就姻缘

    邢宝忠早年喜爱演奏小提琴,在拜师学艺时遇到了同时学琴的刘新芝。在师从同一位老师的过程中两人相互产生了好感,结为秦晋之好。
    走到一起后,两人竟发现还都有喜欢太极拳的共同爱好。邢宝忠自幼跟随咸阳武师齐振彪习练小洪拳、大洪拳、罗汉拳和金刚拳等拳术,20岁左右先后在秦川厂、西光厂跟随张、蔡二位老师习练过何氏太极拳。1996年习练国家套路太极拳、剑、刀等。而刘新芝在九岁时便习练剑术,上个世纪70年代又习练赵堡太极拳,1997年开始习练国家竞赛套路拳、剑、扇等。
    2005年,为了让各自的武术造诣更上一层楼,夫妻二人双双拜杨氏太极传人赵幼斌为师,主攻传统杨氏太极拳,从而正式成为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在随后的日子里,刘新芝曾在各种比赛中荣获拳、剑、扇等多枚金牌。而邢宝忠更是在太极拳领域成就了一番事业,当选为陕西省太极拳专业委员会委员,2010年度被陕西省武术管理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

老有所为 奉献余晖

    夫妻二人相继退休后,更是全力投入到辅导中老年人武术健身事业之中。邢宝忠从1998年出任西安鹿苑小区太极拳辅导站教练,随后又任阳光太极拳辅导站教练,2004年12月,他所负责的太极拳辅导站,被西安市老年体协评为五好健身辅导站。
    2006年,他们夫妻搬家至新城区就掌灯小区后,刘新芝便被小区聘任为太极拳辅导站站长,而邢宝忠则被该聘为教练。虽说这个职务并没有任何报酬,但夫妻二人却全力以赴投身其中。每天清晨天还没亮,邢宝忠和刘新芝便准时赶往辅导站,提前收拾好音响设备,打扫场地,迎候众多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前来。
    夫妻二人既是辅导站的负责人,也是后勤保障人员。为了让众多中老年人强身健体,他们将各种后勤保障工作全都做得扎扎实实,并长年坚持义务教拳,不收取任何费用,从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不仅在就掌灯小区居住的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喜欢到这个辅导站参加晨练,就连周围的昆仑厂、西光厂、黄河厂的离退休职工及家属,甚至在胡家庙居住的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都慕名前去这个辅导站参加晨练。
    由于邢宝忠、刘新芝在对学员辅导时做到了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从而促使参加武术健身的中老年人拳、剑、刀的技术都得到较大的提高。78岁的冯耀英和老伴王焕珍,从邢宝忠夫妻到这个辅导站以来,便一直跟随两位老师习练。老两口高兴地对记者说,到这个辅导站练拳心情好,进步快,精神爽,以后还要继续在这里习练下去。
    邢宝忠夫妻真诚地说,退休了还能发挥各自在武术上的一点特长,为中老年人强身健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让我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

吴宽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