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即将开幕 中超仍旧“四足鼎立”

    3月7日,中超战火又燃,球迷们的胃口重被吊起。中超热潮从第一轮便浪潮汹涌,扑面而来。然而,相对于过去的一个赛季,本赛季中超的格局也许不会大变,不仅恒大霸主的地位似乎不可撼动,似乎前四之争也不会太过激烈。恒大、国安、鲁能、人和被抢班夺权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首先,从中超诸侯的备战情况来看,还没有一支能与上述四强实力相抗衡的球队出现。
    之所以预言上述四强的地位难以撼动,是因为本赛季的高额投入让他们在过往的实力基础上又有所补强,而一直以来,相对于其他球队,这四支球队都是主力框架最为稳定的,稳定成为他们得以延续自身实力,确立自己风格的基础。
    恒大仍旧是过往的国字号本土班底,外援方面在卖出孔卡之后对位买入了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从亚冠首轮的表现来看,虽然两个风格不同,但后者的风格更加刚猛,似乎与现在的恒大更为匹配。与德甲的拜仁一样,恒大仍旧孤独求败,他们的存在似乎从一开始便让中超争冠失去了悬念。真正能够击败他们的,也许只有他们自己。
    不过,虽然大模样难以改变,然而四强小环境竞争也许会较上个赛季更为激烈一些,这也意味着恒大虽然仍旧是巨无霸,但要想很早确立领先优势,不会像上个赛季那般容易。
    历来小成本动作的国安突然来了个暴发式的投入,新外教虽然名气不大,但也算是欧洲顶级联赛的资深老油条,外援走了卡努特,来了更年轻更有潜力的巴塔拉。内援的选择面也比过往更加宽泛,宋博轩和李运秋等都是过去几个赛季中超联赛的干将,过去干瘪的板凳一下子拥挤了起来。
    当然,鲁能从来没有放弃重夺霸主的野心,过去的问题是他们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发展之路。连续几年,鲁能最习惯的套路就是换帅再换帅,带有赌博性质的选帅让鲁能经历着过山车式的动荡。好在鲁能底子够厚,前年让他们如愿保级,去年让他们晋升老二。
    有了恒大的龙头牵引,砸钱成了各支中超今年的关键词。不过,在外援的选择上更趋理性。卡努特这样的过气大牌已近绝迹,最抢手的反而是张贤秀、朴宗佑和河大成这样正在当打之年的韩国球员。这也让中超联赛成为韩国球员趋之若鹜的淘金首选。不过,外援和本土球员的水平和级别上,真正能与四支强队抗衡的球队仍旧难觅仙踪。无论是雄心万丈的富力还是踌躇满志的阿尔滨,似乎仍旧免不了虎头蛇尾的命运。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