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段位制:年有计划月有安排日有新意

    刚刚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以及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换届会议明确了武术系统新周期的各项工作,这其中最重要是全面展开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落实《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在新一届中国武协换届大会特别指出,各级协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把武术段位制推广作为长期的重要任务。
    高小军强调,新周期要把段位制的国内外推广作为工作的重点,研究、论证、构建起完备的武术段位制推广体系。各级武协要以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为指导,年有计划、月有安排、日有新意,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条件到位、职责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落实到位,有的放矢地推进段位制的普及和发展。针对细化的工作任务,高小军一一做了要求。

拓展段位制培训范围

    段位制的培训要有广阔的范围和庞大的数量作为基础,推广要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顶层设计的原则。要充分利用各地优势推广普及武术段位制培训和健身活动,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硬件建设和软件调配起点要高,管理和运作应走高端路线。要加快武术段位制进入中小学的步伐,配合教育部门进行师资培训,并加强乡村少年宫武术教师的培训和普及教学。配合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和外交工作需要,依托孔子学院、国际组织、驻外机构等平台增加段位制的培训基地和群体数量,提高段位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扩大段位制服务体系

    段位服务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它包括教材、师资、教学、管理、人才、考试、评价等一系列内容与环节。各级武协要全面启用段位制教程,统一教学方法,规范管理和操作,培训专业人才队伍,继续完善国内外段位制考试点和指导员、考评员队伍的建设,构建段位制推广普及的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教学与评价体系,逐步扩大武术段位服务体系的数量范围。
    各级武协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大群体”战略部署,积极创建武术段位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围绕全民健身参与者的实际需求和现实环境,真正体现为民、亲民、利民、乐民,真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真情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武术文化和健身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级武术协会组织应力争将武术纳入到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纳入政府教育体育财政预算,纳入体育基本建设的长远规划中。全面提升武术段位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武术在全民健身体系中的贡献率。

提高国考标准化程度

    近几年的工作中,武术段位制竞赛活动的标准化程度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竞赛活动的标准化水平,从策划、招标、考察、协议、场地、器材、组织、运转、转播、宣传等方面全面细化和规范操作流程与步骤,并形成规范化的文字表述和参考指导手册,逐步提高国考竞赛活动的标准化程度,提高段位制赛事的观赏性。

筑牢段位制进校园机制

    青少年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希望,是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也是段位制进学校的主体。各级协会组织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下大力气抓好本地段位制进学校的推动工作,进一步扩大进学校的数量范围。积极主动建立与教育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争取政策上的支持和必要的保障。进一步抓好各项推广细节计划工作,从培训师资基础上做实,逐步筑牢武术段位制进入学校的教学体系机制。

发挥地域优势因地制宜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天南海北的地情差异也比较大,各地的武术段位制推广不能搞一个模式,一刀切。要寻找当地的特色,发挥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先把起步容易的工作做起来,再由点带面,逐步带动当地推广工作的开展。要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体现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的指导方针。传承与国标相结合,国家指导与本地特色相结合,走出一条适合各种健身人群需求的发展之路。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