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申花队将“从头开始”迎来艰难赛季

    新赛季中超联赛对于上海足球而言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申鑫、上港、申花三支球队齐聚沪上让人深切感到上海浓郁的足球氛围,另一方面刚刚更名的绿地申花的前景却依然有些迷茫。
    蛇年岁末,上海绿地集团接手申花,避免了球队远走昆明的窘境。然而,由于绿地集团与原俱乐部在过往拖欠球员薪水方面存有异议,致使转让及注册工作的进展未如想象中那样迅速,进而影响到球队备战。
    作为上海足球曾经的龙头,绿地申花目前有名无实,连续多年的非正常运转,令队伍元气大伤,不但无法与20年前职业联赛刚起步时相提并论,即使与职业化前的老上海队也有天壤之别。申花队之所以能在1995赛季首夺甲A冠军与老上海队留下的雄厚班底有直接关系,不仅范志毅、成耀东、刘军、毛毅军等人正值当打之年,而且吴承瑛、谢晖等后起之秀也日渐成熟,加之瓦洛嘉等外援的助推,申花在甲A10年及中超之初都是一支不容被忽视的力量。
    不过,由于申花的经营者、投资人其间数度更迭,使得队伍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及至朱骏时代,虽在造势上屡有惊人之举,但根基却日渐削弱,近年来少有新人涌现,可持续性发展受到影响。
    客观地讲,上海绿地集团接手的不是一个优质足球资源,即使俱乐部股权发生改变,短期内使球队出现脱胎换骨的改变并不现实。
    之前,球队主力王大雷、戴琳转投山东鲁能,主教练沈祥福带领一批“老弱残兵”勉强维持,以至于发出保级的呼声。这绝非危言耸听,当其他球队大肆招兵买马加大投入之际,绿地申花的动作本已迟缓,就算现在投入与其他俱乐部相当的资金,可时间不等人,况且现实情况远非如此。
    “绿地生花”的美好期许在没有切实投入的情况下不可能美梦成真,因此申花本赛季首先确立保级的战略应是比较务实的。由于此前后备梯队建设不完善,球队指望从二线队补充兵源已不可能,耿晓峰、高迪、王长庆、王寿挺等人的加盟及回归也无法从根本上使队伍实力产生质变。
    这将是申花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赛季,绿地可继承的资源非常有限,几乎所有事情都要从头开始,这考验的不但是球队,还有上海球迷对申花的耐心。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