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铿锵玫瑰 但别让“玫瑰”成“小草”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个个都是赛场上娇艳欲滴的“铿锵玫瑰”,但多年过去,“玫瑰”早已消逝无踪,女足姑娘们的处境,更像一颗颗“无人关注的小草”。
    这几日,足球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热搜词:中国男足国家队1比3输给伊拉克后“窝囊出线”;中超联赛战火重燃;甚至就连足协杯抽签都是媒体如潮、关注如织……可又有几人知道,在素有“小世界杯”绰号的阿尔加夫杯赛场,中国女足国家队状态火热,继首战1比0击败北欧传统强队挪威队之后,次战又将世界冠军德国队逼出了一身冷汗,最终只是以0比1告负!
    媒体圈一直有一句笑言,足球多小的事都是大事。但显然,这里的“足球”只是指男子足球,至于女子足球,哪怕是阿尔加夫杯这样的“大事”,也同样难入媒体、球迷关注的法眼。
    之前曾和一名女足业内人士交流,探讨中国女足关注程度偏低的原因,他认为,正是因为在过去的比赛中中国女足的成绩太好、起点太高,如今发展势头减缓甚至下滑时,才会让国人提不起兴趣。听来甚至有些悲哀,好成绩、高起点不但没有成为中国女足的骄傲和资本,反倒成为了其前进道路上的阻碍,难道只有当中国女足从亚洲最末一名打起逐步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强队的时候女足在中国的影响力才会提升?
    近些年,中国女足带来的消息的确大都是消极的:无缘亚洲冠军、错失世界杯决赛圈和奥运会正赛阶段参赛权……但同样作为中国女足的组成部分,媒体、球迷是不是也应该为女足的退步承担一些责任?对于我们的球队,媒体的关注度有多少?除了写出猎奇式的“女足球员连卫生巾都买不起”的标题,有多少有建设性的文章?球迷的关注度又有多少?老少爷们可以通宵达旦排队买中超球队的套票,但对于女足联赛,莫说现场关注,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几个?
    除了阿尔加夫杯,今年中国女足的“竞赛日历”其实很丰富:5月,中国女足国家队将前往越南参加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由于女足世界杯决赛圈参赛队数量从以往的16支增加到了24支,亚洲区的参赛席位从3个变成了5个,中国女足时隔八年后重返世界杯决赛圈赛场的机会将大大增加;辅以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夺冠的东风,中国女足甚至有可能在越南重新掀起一场“玫瑰风暴“!除了成年国家队,今年中国女足国青队、国少队也有重要的比赛任务——参加女足世青赛、世少赛。近些年,虽然中国女足成年国家队成绩一般,但在青少年层面,我们的球队还是很给力的,甚至就连新科女足世界杯冠军队日本队的青少年球队,在面对我们时也难有作为;还记得多年前马晓旭等人通过世青赛震颤整个世界足坛的场景,但愿在加拿大世青赛、哥斯达黎加世少赛的赛场上,中国女足阵中能涌现出更多的马晓旭。
    更加令人期待的还是我们的女足联赛,据了解,从明年开始,“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就将重新启动。一帮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一个有希望的联赛,中国女足的重新绽放之日,应该不太远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