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可新刘秋宏领衔短道速滑队出征世锦赛

    3月9日下午15点30分,载着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的大巴车缓缓驶出首都体育馆,在索契冬奥会结束半个月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又将开始新征程——2014年世锦赛。

冬奥冠军休整

    在此前一天公布的世锦赛名单中,李坚柔、周洋两名冬奥会金牌得主并未出现在名单行列,而男队的领军人物梁文豪也将缺席。
    女队参赛名单为范可新、刘秋宏、孔雪、韩雨桐、肖涵。男子名单则为韩天宇、武大靖、陈德全、石竟男、于继洋。除了刘秋宏外,其余队员的年龄均为90后,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其中在索契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枚银牌的韩天宇还不到18岁。
    “李坚柔和周洋是老队员,索契冬奥会回来之后也为她们进行了检查,伤病比较严重,再加上她们自己的意愿,我们就暂时选择了让她们休息。也是出于保护老队员,延长运动员运动寿命的考虑。”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介绍说。
    至于梁文豪,同样也是由于脚伤的原因缺阵,“梁文豪虽然年龄不大,但也是一名老队员了,他也是我们两届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需要做一个调整。”刘浩介绍说。

新面孔非鱼腩

    三张新面孔其实对于喜欢短道速滑队的人来说也不陌生,于继洋是在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上成长起来的选手,收获了男子七圈追逐赛冠军,随后,于继洋进入国家队,但在世界赛场上的表现并不显眼。韩雨桐由于在2011年亚锦赛上的优异表现,进入到了国家队阵容当中,她和肖涵曾多次在全国冠军赛上折桂。而孔雪作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替补,出征了索契冬奥会,只不过遗憾的未能获得参赛机会。
    而就在公布名单之时,韩雨桐和肖涵都不在北京,也没有跟随队伍在9日一起出征。两人正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参加2014年世青赛,如果不出意外,将于周三或者周四与大部队会师。

赛前准备激励为主

    在冬奥会后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再次出征,运动员们也是喜悦与压力参半。武大靖在微信朋友圈里来了个自拍照,为队员们和自己加油壮行。韩天宇则患上了感冒,不停地留着鼻涕……
    短道速滑的冬奥会比赛是在索契时间21日晚上结束全部赛事争夺的,但队伍一直留守媒体村,等候大部队一起26日凌晨返回北京。再加上回国之后27日的庆功总结活动,短道速滑队大概有五、六天的时间没有训练,但考虑到世锦赛的任务,主教练李琰还是在28日恢复了队伍的训练,随后的周日,即便是平时的节奏,也会调整一天,但队伍硬是加练了一堂,就是为了弥补此前训练的生疏。
    3月4日,也就是队伍出发前三天,记者曾经赶往短道速滑队训练的场馆——首都体育馆综合馆,观看了一堂训练课,除了李坚柔和周洋因为腰伤缺席之外,所有队员都参加了当天的训练。李琰的大嗓门也不再如索契冬奥会时哑了,在场边大声喊着。不过她也感受出了运动员的疲惫,毕竟经过了一场冬奥会大赛,在身体上需要刺激,因此李琰也采取了“解说”式的激励方式与趣味训练,安排范可新和武大靖等男队员一起训练,让范可新去观察自己和男队员在技术上有何不同。李琰还在“解说”中称呼刘秋宏为“加拿大选手”,不停地点评……

练兵为主不谈目标

    任何一次出征,中国短道速滑队从来没有提到过目标,想拿多少枚金牌?奖牌?即便是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都是如此。这一次世锦赛,刘浩同样表示不谈目标,以练兵为主。
    他所谈到的练兵,一方面是参加过冬奥会的年轻小将们,在经历冬奥会这么大的比赛中如何尽快找回竞技状态,再一次经受考验。“我们的训练情况肯定不够系统,但国际上其他队伍也会面临着同样的情形,这种情况下,就要看谁有更强的意志品质,谁能再打出这口气。”刘浩说。尽管还没有拿到本届世锦赛最终的出场名单,但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上,已经聚集了全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世锦赛也一定相差不多。
    而对于韩雨桐等年轻队员,能够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并不多,此次入选,也已经开始了她们在2018年平昌周期的磨练。虽然和索契冬奥会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在平昌冬奥会举行之前,也只有四次世锦赛的机会,作为仅次于冬奥会的重要赛事,运动员们在世锦赛的表现也会成为他们在新周期内的展示机会。
    短道速滑世锦赛将于3月14日至16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让我们期待中国短道速滑队再一次赢得荣耀。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