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快乐的球手——记女子世界第一朴仁妃

    顶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朴仁妃走到哪里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刚刚结束的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她又夺得了冠军!
    这次比赛中,也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朴仁妃又给全球女同胞们献上了一份厚礼——与泰国新星阿瑞雅、法国名将狄安娜·露娜同组从1号洞出发,全轮射下11只小鸟,交出个人职业生涯最低杆数62杆。“在此之前,我曾经单轮交出的最低杆是-9杆,今天算是刷新了个人纪录。”朴仁妃表示。
    “‘世界第一’不会让我有什么压力,毕竟我已经达到过这样的高度。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享受高尔夫的乐趣,做一个快乐的球手。”现在的朴仁妃,既不患得,也不患失,拥有的是一份淡然和洒脱。“只要觉得有乐趣,我会一直打下去。”
    朴仁妃1988年7月12日出生在韩国首尔,10岁开始打高尔夫,像大多数韩国球员一样,朴仁妃走上高尔夫之路也是受到了朴世莉的影响。1998年,朴世莉勇夺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她的成功成为催化剂,让越来越多的韩国少女相信她们也可以在女子高球最顶级的巡回赛上征战。“当年我在电视上看她打这场比賽,当时我对高尔夫一无所知。朴世莉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人因此都想追随她的脚步,我想我也可以。所以大概就在几天后,我也开始拿起高尔夫球杆。”
    两年后,12岁的朴仁妃前往美国,开始了自己的高尔夫生涯,并于2006年转为职业运动员,2007年加入LPGA巡回赛。19岁那一年,朴仁妃赢得美国女子公开赛,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但是,她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夏末至2012年夏初10个月的时间中,朴仁妃连续16场LPGA比赛没有进入过前10名。不过,2013年朴仁妃彻底怒放,她连续赢得3场大满贯赛,全年总计赢得6场比赛,并且职业生涯首度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
    谈到走出那段冰冷期,朴仁妃幸福而甜蜜地说起了自己的未婚夫南岐协。“是他,我的未婚夫给了我很多帮助。”南岐协曾经是韩巡赛职业球员。“有他相伴,一切变得更加放松和自在,我觉得更加快乐,也开始重新享受高尔夫。”如今的朴仁妃,之所以有那样一份超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因为她拥有了一份稳定的生活。“我今年会结婚!”朴仁妃兴奋地说,“所以,除了高尔夫,我还有婚姻。今年准备结婚,未婚夫就是教练。将来不打高尔夫了,我也会享受普通的家庭生活。”对于2016年奥运会,朴仁妃也是充满期待。“代表韩国队参加奥运会,这当然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我们有很好的机会可以在奥运会上赢得奖牌。其实对我来说,即使拿不到奖牌,能够参加奥运会也很开心了。”
    通常都说“攻城容易,守城难”,但在朴仁妃看来,“拼第一”与“守第一”相比,前者更难。“我用了7年时间才登上第一的位置。”朴仁妃说,“当然,若想7年保住这一位置更是难上加难。但至少我做到了,曾经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排名第一或者第二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尽力了。”
    在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期间,朴仁妃、苏珊·佩特森、冯珊珊等名将还向青少年球手进行了教学示范。朴仁妃表示,中国的青少年球手很自信,打球很坚决。她说,中国的高尔夫球会越来越多,高水平赛事、活动和赞助商也越来越多,中国已经涌现一批出色的球手,而这些青少年未来也会很优秀。对于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朴仁妃强调“不应该逼他们”,而要让他们在“热爱高尔夫、享受高尔夫”中成长。
    谈到业余爱好,朴仁妃说,体育方面她最喜欢滑雪,偶然也游泳,非体育方面,她喜欢看看戏剧、电影。

(张耀光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