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小组赛次轮鲁能远不只是赢得一场比赛

    一个队要输多少亚冠才能戴上一顶“外战外行”的“绿帽子”?2场、3场,还是每战必败?一直让人彻底看扁?有谁能数的清鲁能在过去几年的亚冠赛场上,曾多少次被肆虐?2010年,0比4输大阪樱花,2008年0比3负大阪钢巴,2000年,2比6输磐田茱比洛,0比6负水原三星。2005年0比3负城南一和,2007年吉达惨案2比7惨败于伊蒂哈德,2009年2比4负印尼斯里维加亚……
    但不管输多少场才戴上的“绿帽子”,有时,你只需一场大胜就可以把多年的耻辱远远扔到太平洋里去。
    3月11日,背负“亚冠缩头乌龟”帽子多年的山东鲁能以“零期待”之姿态,出现在大阪长居陆上竞技场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对大阪樱花的赛场上。几乎没任何人对鲁能获胜、甚至打出一场像样的比赛抱有希望,哀莫大于心死?
    一周前,亚冠首轮鲁能携全“巴西班”出战,却主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之下攻入一球领先,最后时刻被泰国武里南扳平。几天后,中超首轮,鲁能再倾尽全力,仅靠打在对方后卫身上折射的一个进球,侥幸取胜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花那么多钱,买那么多巴西名帅良将,却丝毫不见起色。
    但开场仅5分钟,鲁能即在一次前场任意球中,由巴西外援阿洛伊西奥头球破门。第26分钟,鲁能另一名巴西外援洛维禁区内顶住对方后卫转身左脚射门再下一城。下半场开场不久,洛维故伎重演,他再次禁区内倚住对方后卫、转身左脚再将球射入右下角。
    3球大比分领先之下,大阪樱花只是在第85分钟扳回一球。
    一场大胜不仅让鲁能扬眉吐气以积4分暂居小组榜首,还一扫积郁多年之恶气,赢回了信心和球迷的信任。若非库卡及他的3名巴西干将尚在磨合期中,若非洛维多次浪费良机,鲁能本场完全可能以更大比分获胜。
    另外一场比赛,北京国安坐镇主场迎战上赛季亚冠亚军韩国首尔FC。首轮北京国安客场1比1逼和广岛三箭,若主场拿下首尔FC,将占据小组出线的有利位置。上赛季亚冠1/8决赛国安曾主场0比0、客场1比3被首尔FC淘汰。
    但国安格隆、徐云龙因伤缺阵,锋线上只剩糙哥乌塔卡孤身作战。第20分钟由邵佳一助攻乌塔卡进球领先,第57分钟,朗征曾头球破门,但因乌塔卡被判定冲撞门将被判无效。第71分钟,首尔由替补出场的高尧韩反越位破门扳平,补时最后时刻,替补出场的杨运头球回传失误,导致杨智被红牌罚下,最终两队1比1战平。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