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分组确定中国女排身处D组前途未卜

    国际排联3月11日凌晨进行了2014年女排世锦赛分组抽签仪式,分在D组的中国女排并未与传统劲旅意大利、巴西、美国同组。但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将迎来宿敌日本队,还有可能与古巴队狭路相逢,第二阶段小组赛更是有可能迎来和意大利队、多米尼加队、德国队等近年来的“苦主”遭遇战,中国女排的世锦赛签位难言“上签”。
    抽签于11日凌晨在意大利帕尔马进行,中国队与日本队、中北美洲3号、5号球队以及比利时队和阿塞拜疆队分在D组,将在意大利巴里进行第一阶段小组赛。其他3个分组的情况分别是:A组罗马赛区有意大利、中北美洲2号球队、德国、阿根廷、克罗地亚、突尼斯;B组的里雅斯特赛区有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中北美洲4号球队、喀麦隆、保加利亚;C组维罗纳赛区包括中北美洲1号球队、俄罗斯、泰国、荷兰、哈萨克斯坦、中北美洲6号球队。由于中北美洲的世锦赛资格赛今年5月进行,因此此次抽签保留了相应空位。不过根据中北美地区各队的实力,古巴队、波多黎各队和墨西哥队最有可能获得资格赛3至5名,她们中的一支或将成为中国队在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对手。
    综合D组各队情况,中国队获得小组前四从而晋级第二阶段的难度不大。不过按照赛制,D组前四名将与A组前四名混编为E组进行第二阶段小组赛,这样一来,中国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就将与A组前四名进行4场单循环较量,以力争小组前三名晋级第三阶段小组赛。这一阶段,中国队的对手可能包括东道主意大利队、中北美洲2号球队(极有可能是多米尼加队,也可能是美国队)、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等,中国队真正的挑战将由此开始。
    有分析认为,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避开了世界一流劲旅,第二阶段也能够避开巴西等近年来胜少负多的对手,算得上是“上签”,但其实从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队的世锦赛之旅就遍布暗礁。由于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直接关系到能否进入“六强”,因此第一阶段与日本队、中北美球队之间的交手胜负关系就非常重要。而在第二阶段,本土作战的意大利队以及称得上半个东道主的德国队都是中国队难啃的骨头,何况还埋伏着中北美洲2号球队这个目前还未揭开面纱的劲敌。
    因此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本次世锦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是硬仗,中国队要想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不能靠抽签,只能靠自己。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