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索契冬奥会——李琰那些幸福的时光

    位于黑海之滨的索契,再一次成就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辉煌,也让金牌教练李琰感触颇多。半个月之后,她又要带队继续世锦赛的征程了,回顾索契冬奥会,李琰用得最多的词汇是“幸福”。
    “最幸福的事情,是赛前被习主席接见。真的没想到!”这是李琰的第一个幸福,之前大家只知道习主席要去参加开幕式,不知道会和代表团见面,更不知道会和谁见面。作为一名体制外的教练,李琰得知自己能和金牌教练姚滨、纪冬一起接受接见,并代表教练员发言。“这种幸福感产生于过程当中。我代表教练员向习主席问好,为他讲述了短道速滑项目的优良传统、发展历史和备战情况,并表达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自豪感。”李琰说。习主席接见大家时,距离短道速滑比赛还有三天的时间,也让大家深受鼓舞,“冬奥会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既是个人的梦想,又是集体与国家的梦,最终都融成了一个真正的中华民族的梦。”李琰说。
    对于习主席的接见,队员们也很开心,李琰讲述了一个细节,周洋在接见前一晚都梦见习主席了,并且提早把习主席的照片下载在手机桌面上,对着手机练习接见时要讲的话。
    索契的比赛过程一波三折,金牌与奖牌时有收获,惊喜与遗憾不断发生,2金3银1铜,李琰每天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在惊险刺激中体味着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最大的幸福是我们在所有项目上都进入决赛。在最关键的时候,中国短道速滑队发挥出了我们的最高水平,我们做到了。”
    随后,李琰一个接一个列出自己的幸福点。
    “第一天韩天宇拿到了1500米的银牌,让我们感觉到了振奋和希望。和他同场竞技的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都是他的‘长辈’,但我们两名小将都进了决赛。还记得第二天来到颁奖广场,我没找到大部队,就自己站到一个特别高的台子上,舞动国旗,特别兴奋!无论我的队员得第几名,每次颁奖我都去,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我的运动员做到了。”
    “李坚柔拿到500米金牌,我们只能说机会一直留给有准备的人。范可新在这个项目上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在那一刻她没发挥出来。其他队员也没有把握住,坚柔拿到了。这一刻对我们来说,意义太不一样了。王濛赛前受伤,范可新发挥不好,刘秋宏出局,这枚距离我们最近的金牌一下子变得很难。所以坚柔拿到金牌之后,我当时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那是一种巨大的喜悦。可能会有人说坚柔是幸运的,但她也是自己滑进决赛的呀,这枚金牌是中国队从2002年一直保持的,能在一个中长距离运动员身上蝉联,我觉得坚柔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接下来就是周洋,我们都知道她经历了什么,身体、心理上的起伏,包括赛前一个月,她的腰还有伤。到上海之后脚关节错位,一周不能动。医疗、康复、整个团队的努力,一点点到奥运会上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释放。这个蝉联不容易,正常训练都很难,更何况周洋在那么多伤病的前提下。这枚金牌让我特别感谢团队,是很多默默无闻的人在支撑着周洋,没有一刻的放弃。”
    “最后一个最开心的事是‘小卒过河成传奇’。这次比赛的大部分都是年轻队员。男子500米,两个人进决赛,三个人进半决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范可新最终在1000米上拿到银牌,战胜了自己!男孩的接力,真的是铜牌闪金光。这枚铜牌的价值,就是表现在精气神和拼搏精神上。所有的队员们,你站到运动场上,你代表的是中国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有的是这种不放弃的精气神。”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