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MVP遭遇MVP—CBA总决赛北京开门红

    看到胜利已经被稳稳收入囊中,坐在替补席上的马布里显得异常平静,脸上除了专注和自信,没有其他表情,而他的这种表情也可以看成是北京金隅全队心理状态的写照。
    有了一次夺得总冠军的经历,并且刚刚在半决赛中通过了生死战的考验,现在的北京金隅拥有了一颗无比强大的“心脏”。当外界普遍认为他们与新疆广汇的决战会是CBA历史上最难预测胜负的总决赛时,闵鹿蕾却带领他的球队在第一回合的客场比赛中用20分的巨大优势表明,他们已经为再次冲击总冠军奖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对于这场球,我们准备得比较细致,球队员们对于赛前的战术安排执行得比较到位,大家打得很团结,也很坚决,攻防两端都控制得不错。尤其是在领先的时候,将整个比赛的节奏控制得很出色,这也说明大家的心态调整得非常好。”闵鹿蕾赛后表示。
    的确,就像闵鹿蕾所说,北京金隅在48分钟的比赛过程中一直非常沉稳,很少发生类似于与广东东莞银行半决赛中经常失去节奏的情况,这除了与全队心态越来越成熟有关系之外,还要重点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球队核心马布里。
    老马在本场比赛只得到21分,是半决赛以来的最低单场得分,但他的这21分大部分都贡献在了比赛的关键时刻。此外他还贡献了5次助攻,为全场最高。但是,这两个数据还不能完全展现出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价值,对于比赛的阅读以及在此基础上拿捏到位的组织才是老马更大的特点和优势。这场球打下来,马布里完全没有疲劳的迹象,这也说明他在场上对于自己体能的分配非常有经验。
    相比于虽然没有在CBA拿过任何MVP头衔,但实际上在球迷心中已经是MVP的马布里,本赛季常规赛真正的MVP获得者哈德森的表现就体现出了差距,后者在本场比赛同样得到了21分,但他的三分球只有7投1中,这对于更加依赖外线进攻的新疆广汇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最终新疆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2%,这个数据完全失常。另外哈德森在比赛中虽然控球时间比较多,但角色更像是一个2号位,没有能够充当一个合格的攻防组织者,导致球队在第二节之后完全失去了比赛节奏。从这一点来说,他比马布里要逊色太多。
    “这场球哈德森的作用确实没能完全发挥出来,而且全队感觉心理包袱比较重,太想保住这个主场。不过比赛刚刚开始,我们后边还有机会。”新疆广汇主教练崔万军赛后表示。
    不过,丢掉了第一个主场之后,新疆广汇第二场的心理压力无疑会更大,况且第三场到第五场比赛将全部在北京队主场进行,能否经受住考验,就要看崔万军对于队员和战术的调整能力了。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