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林 杨敬敏 宝岛“兄弟”对阵总决赛

    北京金隅和新疆广汇的CBA总决赛看点颇多,其中两位台湾球员的对决非常抢眼,北京的李学林与新疆的杨敬敏,两位中华台北队当家球星在CBA终极决战的舞台上“狭路相逢”,这在CBA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两年前北京金隅夺冠时,李学林和马布里组成的“双控卫”发挥了奇效,那个赛季李学林也是队中绝对主力。本赛季随着孙悦的到来,李学林的出场时间受到了挤压,从上赛季的场均35.4分钟下降到了目前的14.7分钟,其他数据自然也有所下滑。如今李学林在队内的作用主要是利用灵活的移动和丰富的经验负责盯防对方的后场球员,尤其是小外援。来到CBA之后,李学林尽管加强了身体素质的训练,但身高一直是一个劣势,特别是与高大的孙悦相比,因此他坐板凳的时间自然也就变长了。
    与李学林相比,杨敬敏的身体素质要好很多,本赛季他在新疆广汇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很好地融入了主教练崔万军的战术体系,并且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赛季刚到CBA闯荡时,杨敬敏加盟了山西汾酒集团,但当时在球队中大部分时间被安排进行防守,没有发挥他在进攻端的威力。来到新疆队后,杨敬敏的攻击火力全开,目前是球队除外援外的头号得分手,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3%,经常在关键时刻利用稳定的三分球帮助新疆队稳住局面。同时杨敬敏的突破也越来越多,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在与同位置球员的对抗中占据了很大优势。
    本赛季CBA赛场上另外一位宝岛球员与杨敬敏的特点类似,都在2、3号位活动,并且也打出了相当抢眼的表现,他就是四川金强的张宗宪。这位被称为“宝岛飞人”的悍将上赛季本有机会加盟CBA,但因故他的亮相推迟到了本赛季。在四川金强的季前赛以及常规赛开局阶段,张宗宪的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随着比赛的深入,他的威力逐渐展现出来,与小外援菲巴组成的后场攻击力非常强大。利用速度撕开对手防线是张宗宪的拿手好戏,正因为如此,他在台湾有“喷气机”的绰号。同时张宗宪还有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不手软。尽管四川队没能进入季后赛,但张宗宪在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取得了场均12.4分和3.2个篮板球的漂亮数据。如果下赛季继续在四川金强效力,他肯定会是主教练重点使用的球员。
    以往台湾球员给人的印象都是速度或者灵活性比较高,但像杨敬敏和张宗宪这样既有速度,又有身体素质,同时还有扎实技术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多。未来的CBA赛场上,相信这种类型的台湾球员会越来越多。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