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运会将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文化测试

    3月19日,上海市第15届运动会组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今天在此举行,副市长、组委会主任赵雯出席并讲话。记者获悉一项改革新举措: 将于10月11日至11月22日举行的市运会,将首次对参赛青少年运动员进行文化学习测试,语、数、外课程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参赛资格。这在各省市运动会上也属于首次实行。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介绍,“上海在两年前就已在青少年十项系列赛等赛事中开展了运动员文化测试,成效已在全国青少年比赛的赛前文化测试中显现,上海运动员文化学习成绩合格率达99.93%,在全国排在前列。这一举措有望在之后的市运会中持续下去。”
    改革后的市运会是衔接奥运、全运、青运后备梯队,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继市民运动会后办的又一全市性综合性运动会。市体育局局长、组委会副主任李毓毅表示,本届市运会将设青少年组和高校组,预计参赛规模将超过历届,参赛人数有望达到2.5万余人(上届为1.2万余人)。
    在项目设置上,青少年组坚持以奥运会、全运会为布局原则,夏季奥运会项目基本达到全覆盖,并首次增加了冬季奥运会项目,共设置31个大项、38个分项,增加了花样滑冰、冰壶、马术、拳击、高尔夫球、现代五项、帆板等项目。
    本届市运会设计了以非注册运动员、普通在校中小学生为参赛对象的“千人小铁人、千人小达人”活动,以中小学校青年教师为对象的体育课程展评活动,以树立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为重点的“阳光少年”、“未来之星”、“活力园丁”、“学校体育先进单位”的评选。
    上海市副市长、组委会主任赵雯表示,要转变观念、把握目标,在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方面要节俭、廉洁。要精心组织、追求成效,严肃赛风赛纪,反兴奋剂“零容忍”和“三严”(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方针。组委会下一步将与各参赛代表团签订“赛风赛纪承诺书”,明确责任并细化措施。随着上海市运动会组委会的成立,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下阶段,各区县、高校将组建代表团和参赛队伍。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