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第四场 天王山之战“有欲则刚”

    CBA总决赛的舞台上,北京金隅和新疆广汇就像两个武林高手,要想击败对方,就必须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过去的三个回合,两支球队都在对方的主场扬威,这让最终的胜负悬念陡然增大。3月26日的第四场较量对双方来说都极为关键,北京金隅赢球,将拿到赛点,距离第二座总冠军奖杯仅一步之遥。新疆广汇赢球,则将彻底挽回主场两连败的劣势,同时也会将这个系列赛再次带回自己的主场,增加翻盘的希望。
    从战术布置上来说,双方已没有太多秘密可言,胜负就要看球员们的临场执行力,而且必须在攻防两端都有出色的发挥。新疆广汇主教练崔万军认为,球队输掉第一场比赛是因为攻防两端发挥都不好,第二场防守端有了改观,但进攻端没有打开,而第三回合,他们在两方面都做得不错,才拿下了比赛。相反,北京金隅在这场比赛中正是犯了对手第二场的错误,防守基本上问题不大,但自己的进攻却“哑火”了。
    即将开战的第四场,篮板球会是两队在防守端的重中之重,上一场新疆广汇在两分球命中率上比北京金隅低了将近10个百分点,但他们70次的出手机会却远远高于对手的52次,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抢到多达29个前场篮板球,而北京队只有15个。篮板球总数上,新疆广汇也以61比44领先。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拥有如此大的篮板球优势,无疑就掌握了更大的胜势。相比之下,新疆广汇内线配置的确稍好于北京金隅,后者在少了内线主力朱彦西之后,轮换效果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进攻端,新疆广汇已渐入佳境,第三场他们打出了很好的内外结合,同时哈德森、西热力江等射手也不在三分线外轻易出手,因为两个主场的比赛中,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平均仅有21%。我们看到这两位后场球员更多是选择突破,或者自己制造杀伤、吸引防守,将球适时地分给空位上的队友。尤其是小外援哈德森,掌控节奏的能力以及团队意识明显变得更好,这对于新疆广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北京金隅要打好进攻,就要拿出与广东东莞银行半决赛第五场那样的水平,除了双外援要有贡献之外,本土球员至少要有两三个人站出来。目前看来对他们不利的一点是,核心马布里除了膝盖的伤外,右手食指也出现了肿胀,这导致他在第三场的突破和投篮都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不能在第四场恢复,北京金隅恐怕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当然,除了战术上的对抗之外,心理上的对抗会也更加重要。新疆广汇上一场之所以能在攻防两端都占据优势,是因为他们的“求生”欲望更强了,这让全队上下展现出坚韧的斗志。北京金隅也有取胜欲望,但相比对手显得“没有血性”,这是主教练闵鹿蕾最不满意的一点。好在经过半决赛的历练,他们的调整能力变得更加出色,只要掌控好心态,他们仍然有希望在主场打一场漂亮仗。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