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五项全国室内田径纪录诞生的背后

    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最后一站:北体大站已于22日结束,在2014室内田径赛季中,总共包括有男子60米、跳高、女子60米栏、跳高、五项全能在内的五项全国纪录被打破。这些纪录分别诞生自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室内亚锦赛和全国分站赛中。在没有全运会的年份里,依然有诸多纪录被打破,证明中国田径选手的冬训储备经过检验效果良好。
    逐一分析这五项全国纪录,男子60米纪录价值千金,男女室内跳高和女子五项全能新纪录证明中国田径在这些项目依然有潜力可挖,女子60米栏纪录与世界高水平成绩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苏炳添的10秒梦

    毫无疑问,五项全国纪录中含金量最高的当属苏炳添创造的男子60米6秒52的全国纪录。难能可贵的是,这项纪录不是诞生于国内,而是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上。苏炳添击败了英国人钱伯斯、牙买加人卡特等高手,不但首次让世界看到直道平跑决赛中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还仅以千分之三秒的差距险些触碰到了奖牌。
    事实上,善于听枪起跑,爆发力极强的苏炳添本就是60米项目的高手。2011年3月的全国室内赛成都站,他就以6秒56刷新了全国纪录;去年3月在南京室内赛他预赛决赛一平一破,又将该纪录成绩提高了0.01秒;今年,包括本次比赛的预赛和半决赛,苏炳添在60米决赛前一共跑了6场,成绩三次进入6秒60之内,可见他的基础足够牢固,破纪录水到渠成。

张国伟 郑幸娟双箭齐发

    被誉为“朱建华接班人”的张国伟在运动生涯起步的前几年一直顺风顺水,但去年,十二运会中张国伟的意外失利有些令人大跌眼镜,最终成绩只有2.20米的他甚至没有站上领奖台。
    去年底,田管中心选派张国伟、王宇和郑幸娟三人赴美国堪萨斯州大跟随著名教练克利夫进行冬训。冬训期间,张国伟扎实地打牢了身体素质,进入赛季之后,好成绩逐渐地显现出来。室内世锦赛2.29米,北体大站2.33米,室外赛季张国伟放出了冲击2.35米的豪言。
    而郑幸娟破纪录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对自身技术细节的思考,另外是心态变化。现在的郑幸娟愈发成熟:“过去比赛我想的是要跳过去,现在我想的是能跳过去。未来要达到更高的目标,这种心态要保持下去。”

王庆玲“短腿”是潜力所在
 

    在北体大站比赛中,中国田坛许久不见的高水平全能选手王庆玲令人眼前一亮。本次比赛她创造的4415分的新全国纪录,可以列入今年的世界前十五名。其60米栏8秒41、跳远6.29米的成绩,甚至优于北体大站相应单项冠军的水平。
    仔细分析王庆玲的总分构成,跳远和60米栏成绩在世界高水平全能选手中也不逊色,跳高水平也处在世界顶级选手中的平均水平。但是王庆玲也有自己的“短腿”,就是铅球和800米。世界第一集团女子全能选手中,铅球水平至少要达到13米至14米左右,800米要跑到2分15秒左右。显然,铅球仅12米出头,800米2分20秒开外的水平拉了王庆玲的后腿,同时这也是她的潜力所在。世界大赛中,王庆玲也不是没有冲击更好名次的可能。

吴水娇以技术弥补身高不足

    所有纪录创造者中,最不起眼的要数广东选手吴水娇。在杭州举行的室内亚锦赛中,吴水娇以8秒02夺得女子60米栏冠军,还将冯云八年前所创全国纪录提高了0.02秒。
    这个冬训期间,吴水娇主要巩固提高了栏间能力,这个纪录是吴水娇努力提升实力水平的结果。但是不得不承认,这项全国纪录距离世界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8秒02的成绩在今年的室内赛季中只能位列世界19名。想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复赛和决赛的难度非常大。
    身材不高是吴水娇成绩提升的天然障碍,吴水娇也坦言:“我只能够通过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技术,来弥补身材上的差距。”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