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蔚:夯实基础 中国才能出更多李娜

    3月26日,2014法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外卡赛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的12名出色的青少年网球运动员将会角逐两张今年法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赛事的外卡,与此同时,法网男女单打冠军奖杯火枪手杯、苏珊·朗格伦杯也出现在了活动现场,这是百年法网历史上奖杯首次离开法国本土和外国网球爱好者见面。
    活动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李玲蔚,请她谈了对于本次活动的看法以及我国青少年网球运动开展的情况。
    “我们都看到了,小球员们在争相和奖杯照相,这样活动的举办肯定是有意义的、积极的,会让我们的青少年球员缩短和他们心中梦想的距离,也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李玲蔚说。
    对于我国目前青少年网球运动开展的情况,李玲蔚介绍说:“虽然我们现在在职业网坛有李娜、彭帅、郑洁等人,但我国的青少年网球基础还是很薄弱的,无论是‘质’的层面还是‘量’的层面都很欠缺。当然这也是和网球运动本身的项目属性有关,毕竟相比于很多其他项目,网球项目前期投入的成本很高、时间很长同时成材率又很低,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但李玲蔚同时也看到了积极因素,她说:“随着网球运动在我国普及度、认可度的进一步提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企业关注网球、参与网球,也已经有很多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走进了网球场,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能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电脑走进运动场,对于我们民族的未来大有裨益;当然,也只有当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让网球真正在群众中进一步普及,我们的网球基础才能夯实,才能从中涌现出更多的李娜。”
    而对于近期媒体热炒的“李娜依旧从湖北队拿工资”的新闻,李玲蔚说:“体育也要深化改革,我们网球项目想要更进一步也一定要实现国际化和与市场接轨。我们目前遇到的很多问题说白了还是在国际化程度和与市场接轨方面有欠缺,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尊重规律、尊重规则,推进我国网球项目的整体发展。”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