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宣庆:2014年中国自行车开创新局面

    3月27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代表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王宣庆表示,中国自协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面对里约新的奥运周期乃至未来,中国自行车还要再上台阶。
    王宣庆首先总结了2010年至今协会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协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项目的基础建设和自行车运动水平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发展项目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自行车项目职业化和大众化进程稳步推进,项目发展的前景看好。
    运动竞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1年至2013年国家队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包括奥运会2银1铜,世界锦标赛2银2铜,世界杯9枚金牌,大运会冠军3个,亚洲冠军15个,并有2个项目在世界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共有45名运动员获得国际健将称号。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自行车项目取得了2银1铜的成绩,是历届奥运会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自行车项目取得奖牌数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参赛人数和涉及的小项与上届相比有较大的提高。虽然由于种种原因遗憾摘银,但是郭爽和宫金杰打败了所有对手,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创造了奥运最佳战绩。同时,男子项目也有一定的突破,完成了本届协会制定的《2010-2014自行车项目发展纲要》所明确的任务指标。
    其次,自行车运动加强赛制改革,严肃赛风赛纪,竞赛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伴随着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比赛数量逐年提高,年均达到近百场比赛,形成了专业、职业和业余三大赛事体系。同时,还成功举办了第12届全运会、大学生运动会和东亚运动会,以及世界杯、亚锦赛等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
    国内的职业公路自行车环赛也在上个周期逐年增多,由原来的每年5场比赛提高到了每年9场。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等传统赛事积极创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力,环中国、环太湖、环福州等新赛事顺势而起,蓬勃发展。高水平赛事的引进,也促进了自行车项目竞技水平的提高,为国际交流提供了很高的平台,推动了我国自行车项目职业化的进程,在中国注册的职业队由原来的6支增加到了现在的13支。同时,中国的优秀自行车运动员也被欧洲的顶级职业车队选中,黑龙江运动员计成在2013年代表禧玛诺洲际职业队参加了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等顶级职业赛事,今年又成功加入捷安特-禧玛诺职业车队,有望成为中国参加环法赛的第一人。
    大众自行车健身以及业余联赛也得到蓬勃发展。中国自协自2010年正式推出业余比赛联赛制,改变了以前很多业余赛事都是无组织和自发状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无论从联赛的质量还是数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由协会主办或批准的业余自行车赛达到30场,其中“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黄山国际山地车节”、“禧玛诺车迷节”已经成为全国业余自行车界的标杆赛事。2013年10月由中国自协在福建省晋江市主办的“2013中国晋江自行车公开赛”,更是将我国的业余自行车赛提升到新的高度。
    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近几年来,中国自协进一步扩大了“请进来,走出去”的范围和人员,来中国参加比赛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媒体记者、国际官员近万余人次。继续聘请了外教执教场地女子短距离项目,同时还选派了场地、公路和小轮车运动员赴国际自盟世培中心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训练、培训。协会代表还积极参加亚自联选举,并成功当选为亚自联副主席和亚洲山地车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在项目推广和新闻宣传工作、协会建设和市场开发等方面,中国自协在过去的4年间也取得了重大的进步。
    在总结成绩之余,王宣庆也提出了一些不足,比如在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还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范;自行车项目青少年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还未完全建立,不利于自行车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自行车职业化虽然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但与国外自行车项目高度职业化相比还不成熟;自行车项目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是还没有实现自行车项目奥运会金牌的突破,而且各小项发展不平衡。
    伴随着新一届协会的成立,王宣庆也指出了今后的主要工作思路和设想:一、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自盟、亚自联以及各国协会的沟通和交流;二、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协会职能转变;三、全力保障国家自行车队奥运会备战工作,力争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自行车项目的突破;四、加快自行车职业化进程,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自行车项目特点的职业化发展道路;五、进一步加快自行车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实现自行车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六、进一步推进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为促进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服务。
    “中国自协虽然在近年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自行车项目在国内还属于一个潜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还没有实现突破;市场化、职业化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还都不完善、不成熟;后备力量还比较薄弱。让我们在新一届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领导集体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中国自行车运动,开创中国自协新局面。”王宣庆说。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