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主教练闵鹿蕾:这个冠军赢得太难了

    3月30日对北京男篮来说是个非常吉祥的日子。2012年的3月30日,北京金隅击败广东宏远,首次赢得CBA总冠军奖杯,两年之后的这一天,他们再度加冕。
    终场哨响之后,孙悦激动地将球高高抛起,马布里再次留下了幸福的眼泪,主教练闵鹿蕾也无法再控制自己的情绪,声音哽咽地接受着记者们的采访。“这个总冠军赢得太难了,实在太难了,这帮球员们太出色了,他们用顽强拼下了这个冠军,作为主教练,我从内心里佩服他们。”
    从赛季开局到如今再次收获总冠军,这个赛季的北京金隅其实并非一帆风顺,他们遭遇了很多困难。常规赛阶段,核心马布里受伤缺席了多场比赛,球队的战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起伏,低潮中的北京金隅也经受了外界的诸多质疑。“但是我们全队团结一致,最终把这种压力给顶了下来。”闵鹿蕾说。到了季后赛,马布里虽然回来了,但北京金隅的困难一点都没有减少,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他们足足打满五场才艰难击败对手。进入总决赛,对手新疆广汇同样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在开局拿到两个客场胜利之后,回到主场却又遭遇三战两负,最终打到第六回合才再次拿到总冠军。
    “说实话,两年前第一次拿总冠军的时候,我们是不被外界看好的,队员们的心理包袱可能没那么重。但是自从获得总冠军之后,外界对我们的期望值一下子就高了,回到赛场上,任何一个对手遇到我们都拼得很凶。所以这个赛季,我们一路走过来,并且最终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确实太不容易了。”闵鹿蕾说。
    现在北京男篮获得CBA总冠军的次数已经仅次于八一男篮和广东男篮,而且两个总冠军只间隔了两年,“北京王朝”这个词儿已经开始被很多球迷挂在了嘴边。马布里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王朝”两个字。北京金隅是否能被称作“王朝”,见仁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第一个总冠军的班底,再加上如今的李根、孙悦、张松涛等球员的加盟,这支球队的实力确实在联盟中已经得到了认可。
    “但是庆祝过后,我们还要去迎接新的挑战,去研究这支球队如何能够继续提升自己的水平”,马布里说。闵鹿蕾也表示,从这个赛季的过程来看,CBA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北京金隅要想走得更好,就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用更好的状态面对今后的比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