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选拔赛老将回归

    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男队选拔赛于本周一在中国棋院开赛。老将回归成为这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卜祥志、倪华、周唯奇等老将都报名参与了本次选拔赛的争夺。
    像卜祥志、倪华、周唯奇这样的80后棋手,在外国仍处于当打之年。但是在国内,他们这批棋手都已经淡出了国家队,有的在地方队担任教练,有的则从事国际象棋培训工作,这次他们能纷纷报名参加选拔,实属难能可贵。今年的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将于8月份在挪威举行,每个参赛队有5名棋手。
    根据奥赛资格选拔办法,目前中国队已经产生了3个名额,等级分靠前的王玥和丁立人都获得了免选资格。前不久刚刚拿到全国个人赛冠军的余泱漪也获得了一个奥赛资格。根据国际棋联在4月1日公布的等级分排名,中国队共有4人的等级分突破了2700分大关,除了王玥和丁立人,其他两人是王皓和李超。其中等级分为2734分的王皓世界排名第20位,他也是排名最高的中国男棋手,不过现在正忙于学业的王皓将铁定缺席今年的奥赛。名将李超由于没有参加选拔赛,也不会进入中国男队的奥赛阵容。
    除了卜祥志、倪华和周唯奇,参加本次选拔赛的其他7位棋手是修德顺、马群、赵骏、高睿、温阳、韦奕和楼一平。本次选拔赛不设奖金,也不计等级分,通过9轮的单循环比赛,获得前两名的棋手将赢得剩余的两个奥赛参赛资格。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是国际象棋领域最重要的团体赛事,中国男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是2006年在都灵奥赛中获得亚军,当时中国队由卜祥志、章钟、张鹏翔、王玥、倪华和赵骏等6人组成。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