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亚洲冠军运动员发挥余热研究腿力计

    家在大连的宋洪玉今年58岁,曾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夺得过1977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冠军,1999年因为伤病从举重教练的岗位上提前退休了。同年,他的岳母患上了轻微脑中风出现了行走困难,在康复中想锻炼下腿力,但却不知道锻炼到什么标准才算好。
    此后,岳母的这个康复疑问一直缠绕着宋洪玉,宋洪玉到市场上去调查,发现根本没有卖测量腿力的仪器,他就开始自己琢磨是不是能做一个?他先买了一台机械人体秤,把它拆开了解内部结构。随即想到,有人可以站在地秤上用双手向上搬秤底盘,以此比试力量大小,这让他得到启发,将这一反作用力原理融进自己的设计思路中,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在原机械人体秤的基础上,研发改制成了首台“腿力检测仪”。这一仪器可测腿力、拉力和体重。
    后来在使用过程中宋洪玉发现人直接站在秤上测腿力对秤的损耗很大,他就想了个法子把秤放在了一个尺寸相合木盒里,在木盒和秤的数据显示屏相对的位置镂空就不会影响查看数据。他说:“腿力计的使用很简单,腿力计左面有个和秤底部连在一起的皮拉带,皮拉带系在左脚腕上,木盒和秤之间有一公分的距离,当左脚把秤提起来时,秤顶到木盒上,这时秤受力数据就有了变动。测拉力时和这个使用方法差不多,只不过改用手拉。”
    腿力计有了,可是什么样的标准才算正常呢? 有一天他在给70-79岁的男性测腿力时,突然发现这个年龄段腿力数据90%都在40公斤以上,于是他通过对不同年龄的100个人进行腿力检测的数据分析,得出了各个年龄段的“正常腿力标准值”,又花了5年时间测量和统计出不同年龄段的人的腿力平均标准值。他说:“一些老年人在做康复训练时,不知道应该练到什么程度,腿力平均标准值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这期间宋洪玉吃了不少的苦。他在公园广场为老年人免费测腿力,有人认为他在行骗,公安民警询问他,综合执法社区干涉他,公园管理员赶他,不过解释清楚后也就理解他了,可是为此家人亲戚却没少担心。但是他说:“人们都比较重视老年人健康问题,健康要靠锻炼,锻炼要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基础上,我研究的这点东西如果能对大家有帮助,一切辛苦都值得。”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