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开展军训 “冠军梦”从军营起航

    4月3日的北京阳光明媚,穿戴整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官兵一早就在驻地列队,他们要迎接的是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新学员是来这里进行为期一周军训的中国女排的教练员、运动员。
    上午9时,一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大巴平稳地驶入军营,在官兵们的掌声中,身着红色队服的中国女排教练员、运动员们带着简单的行李有序下车,在营房门口列队站好,按照教官的名单分班、上楼。大家找到各自的宿舍,脱下运动衣,换上迷彩作训装,准备开始一周的军训生活。
    留给队员们换装的时间很短,一些小队员不禁有些手忙脚乱。“其实我们以往每天几点起床、吃饭等等都有军事化管理的味道,但不是那么严格。我们现在很多队员都是独生女,有时候比较随意、邋遢一点,估计到军营光叠被子都得叠一段时间,军训的各方面对她们都是有好处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如是说。
    换好军装,队员们来到营房一旁的礼堂参加开训仪式。简短的开训仪式上,姑娘们和部队官兵一同听着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空军进行曲,聆听教官代表为她们提出的严格要求。惠若琪代表运动员发言,她说,自己和队友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军训学习到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传统和好作风,通过切身体验军事化管理、生活和训练,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国防观念,建立忧患意识,增强组织性纪律性,提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能力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会把这些所学所得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和训练中去,在比赛中敢于迎接新的困难和挑战,为祖国争夺更多的荣誉!”惠若琪说。
    其实,自2009年以来,由于训练、比赛任务较重,中国女排已经有多年时间没有进行过军训活动。虽然2014年中国女排同样将面临世锦赛等一系列重大比赛任务,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还是“挤”出了近一周时间。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表示,希望运动员们在这次军训中,能够学习到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并将其带到未来的训练、比赛当中去。
    对于这种安排,郎平也认为很有必要。郎平说,解放军官兵担负着保卫祖国安全的任务,中国女排肩负着为国争光的责任,二者有共性。在军营中,运动员们能够感受到严格的纪律和集体主义氛围,而军训中的严格训练虽然与运动场上的技术训练有所不同,但也是运动员挑战自我、挑战耐力的一个过程,会对运动员的各个方面都有帮助。
    在初春的阳光下,新一届中国女排姑娘们脸上露出坚毅的神情。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将会带着属于她们的中国梦和冠军梦从军营出发,为中国排球再度辉煌贡献出她们的力量。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