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剑指巴西”郎平望队员有韧劲

    率队公开亮相的“第一面”不是赛场而是军训场,郎平和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14年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开端。在被问到这一刻是否是中国女排真正“剑指巴西”的开始,郎平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新人多,肯定会在训练、比赛中遇到一些困难,但希望队员们能够有更多承受力,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有韧劲。
    加上暂不参加集训的队员,郎平为新一届中国队挑选了多达27名队员,名单之“大”实属罕见。对此,郎平解释说,新一届中国队组队并不完全着眼于今年的世锦赛或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要放眼于2020年,因此中国队今年调了一些新球员,在教练员团队的组成上也补进很多年轻人,这是希望这届中国队不是短暂的,而是长期的,也希望在老一批中国队教练员退休以后,能有更好的、更有能力的年轻教练接过“接力棒”。
    在郎平执掌中国队教鞭的2013年,队员流动性很强,今年是否还会进行大幅度流动和轮换?郎平表示,这一话题目前还很难说,毕竟要看第一期集训的情况,目前有些队员存在伤病情况,有些队员或许现在没进入国家队,但也不排除未来入选的可能性,这些都要根据队员能力和球队需要作出决定。
    老将魏秋月的回归是本届中国队人员配备上的最大看点。郎平透露,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她就和魏秋月进行过沟通,也和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谈过魏秋月的伤病控制及出国比赛等情况。郎平表示,魏秋月一直在中国队名单中,只是第一年集训时希望让她休息并给予其他运动员更多机会,所以没有调入,但今年魏秋月的回归也并非因为中国队其他二传不行。郎平坦言,目前的魏秋月并非中国队的“绝对主力”,毕竟她还有较重的伤病。今年中国队配备了康复师,会协助魏秋月进行伤病康复,尽量发挥魏秋月的优势,也希望她能够在集训和训练中把更多经验传授给队中其他年轻二传,让中国队的二传位置稳定下来。
    除魏秋月外,其他如王一梅、马蕴雯等老将是否还有“回归”的可能?对此郎平表示,中国队每一年的名单都有变化,但不是说某个球员没进来就永远进不来,中国队要有一个主要的名单,根据队员状态随时进行人员调整。“比如去年很多队员根本没进入大名单,第二期、第三期我们都会调来,如果球队认为需要观察的话,就随时调回来。”
    2013年中国女排在诸多比赛中暴露出年轻队员一传不够扎实的严重问题,郎平坦言,后排保障环节是一直在说的问题,但不是说一下、练一个月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所以中国队未来的训练整体目标不会变,但要根据队员掌握技术的情况来组织战术。郎平说,她知道外界很关心中国队能否打出快速、多变的打法,她也非常希望中国队的打法能够这样,但毕竟这是有条件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快速、多变?倒不是说我们现在的情况完全做不到,我们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还是要根据球员确实掌握技术的情况来定。”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