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步手枪世界杯美国站中国队夺得一金

    国际射联2014赛季首站步手枪世界杯4月3日在美国的贝宁堡落幕,中国射击队在本次比赛中派出郭文珺、庞伟和朱启南三位奥运冠军“压阵”,不过三位队员都没有发挥出最佳状态,未能在自己的项目上收获奖牌。在这种情况下,年轻队员们挺身而出,最终为中国队收获了1金3银2铜。
    唯一的金牌来自女子10米气步枪,从去年才开始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世界杯比赛的常静在决赛中顶住压力,以领先第二名1.5环的优势夺冠,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随后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她再次收获了一枚银牌。实际上,常静在去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就有不错的发挥,连续在美国站和德国站获得亚军,年终总决赛也打进了决赛,目前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奥运冠军易思玲,成为中国女子步枪项目上又一位有力竞争者。另一位年轻女将、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铜牌的张靖婧最近两年的大赛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去年所参加的四个世界杯系列赛上全部打进决赛,获得两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第四名,世界排名迅速飙升到第一位,为中国军团的这个奥运金牌项目又增添了一个强点。22岁的小将陈可汗首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就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角逐中获得第三名,同样展现出不错的潜力。在中国射击队更新换代的新周期,年轻人的出色表现令人鼓舞。
    本次比赛中最大的亮点当属于男子小口径步枪,康宏伟和刘刚分别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和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上射落银牌,虽然不是冠军,但是两枚银牌的分量同样很重。众所周知,小口径步枪,尤其是卧射项目一直是中国步手枪军团中的一个软肋,中国射击队在总教练王义夫的带领下一直在研究如何攻克这个难题,上个奥运会周期射击队更是专门成立了卧射班,全力挖掘该项目的运动规律,卧射班的队员都不允许兼项其他。这个措施收到了成效,中国枪手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创造出更多进入决赛的机会,王炜一在2011年的悉尼和2012年的慕尼黑还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同样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整体实力也水涨船高,老将李杰、朱启南最近两个赛季也都在该项目上拿到过世界冠军,康宏伟的世界排名已跻身到世界前三。当然,如果与意大利、德国、白俄罗斯以及美国等强国的运动员相比,中国枪手的水平还是存在着差距。不过既然已经看到了进步,那中国的小口径步枪就有崛起的希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