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蹦床队进行队内测验展现冬训新成果

    4月3日下午,中国蹦床队在位于北京体育大学的训练馆进行了一场队内测验,贾宇浩、朱雪莹、刁睿微等8名队员进行了规定和两套自选动作、双人网上动作测验,为6日出征的泛太平洋赛做准备。而李丹、董栋等一线阵容则展现了冬训中新学会的难新动作。
    “这些出征泛太平洋赛的队员平均年龄都在16至17岁之间,他们也是为南京青奥会准备的阵容。”总局体操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告诉记者。从测验看,小队员们发挥尚可,虽然个别队员在高度、规格上略有瑕疵,也出现了失误,但李舸表示,对年轻队员的表现总体比较满意,“这次参加泛太平洋赛的都是我们的年轻选手,他们参加比赛的次数、国际大赛经验还不够,从今天的测验表现看,他们基本上达到了冬训的训练任务和目标。”
    至于董栋、李丹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们在测验中也展现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难新动作,有些队员如李丹、钟杏平已经将难新动作加入到了成套动作当中。据李舸说,今年的冬训,运动员和教练员统一了思想,要将加强难度作为冬训的重点任务,当然,发展难度的同时做好防伤病等科学训练也是重中之重。
    中国蹦床项目起步不长,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便包揽了男女网上个人金牌,此后在国际大赛上又囊括了各种桂冠。伦敦奥运会上,董栋为中国实现男子项目金牌卫冕。何雯娜、黄珊汕未能在伦敦保住金牌,而去年世锦赛上,女子网上个人金牌再度旁落,这也让中国蹦床队深感形势严峻,因此决定在去年年底开始的冬训中,将发展难度提上日程。
    “结合总局和中心的要求,蹦床队提出了‘树信心,搞创新,上难度,精雕琢,练实战,防伤病’十八字备战方针。这个冬训的主要任务来说,就是要认清备战形势,结合男女队情况,发展难度,增强竞争实力。”李舸说,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都意识到了中国蹦床队的危机,那就是男子优势不再明显,需要巩固、加强优势,而女子项目的竞争力已经不具备任何优势。
    黄珊汕、陆春龙在2013年全运会之后选择退役,更是为队伍带来了损失。黄珊汕自2002年在世界赛场扬名,多次拿到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是队伍当中不折不扣的一姐。而陆春龙则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
    因此,蹦床队在冬训期间也新增了年轻选手,并涌现了高磊等新科世界冠军。当天下午的测验,高磊也进行了难新成套的展示,无论是以往擅长的高度,还是规格质量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从今天的测验看,队员们基本上都达到了冬训前的预期。但今年的冬训是全运会结束之后,我们备战里约奥运会的第一个冬训,对于整个备战节奏来说,我们是准备通过两个冬训和一个整年来提高难度,增强竞争实力。应该说,这第一个冬训的任务完成得不错。”李舸点评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