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打造北京城市品牌寻求长盛不衰路

    一个世界级大都市应该有什么样的体育成绩与之相匹配?5年内三大球6次夺得全国冠军的北京体育,讨论这个问题应该是恰逢其时。
    4月8日,北京市体育局在京召开媒体座谈会,讨论北京金隅男篮、北汽男排双双夺得2013—14赛季全国联赛冠军后,北京三大球如何在继续维持高水平的同时,更加扎实的打好基础,走出一条继而持续发展、长盛不衰之路。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首先以“6高、4不足、6抓”为提纲,对过去一个赛季北京三大球的成绩和不足做了简要总结。
    6高是,高水平;高融合,男篮、男排翟小川、孙悦、初辉等很多队员都是来自外省市的“新北京人”;高人气,五棵松国家体育馆18000个座位,工体20000张套票、每场38000张门票都供不应求,市民高度关注;高投入,三大球、及重点示范校等投入近一亿元;高收视,整个CBA淘汰赛收视为1.62亿人次,决赛第6场1300万人收看,比收视最高场次的NBA有过之而无不及,仅次于李娜澳网夺冠;高效益。
    4不足是,整体水平有待提高;项目发展不均衡,女排、女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市场化程度还有待提高;后备人才不足。
    6抓是,抓政策保障;抓队伍建设,8个队,教练、运动员、管理人员、后勤、营销、科研、社会指导员;抓组织管理,规范俱乐部职业化,整合U系列青年队,决定成立排球管理中心;抓场地建设,建一批主业体育场,加大学校、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场馆建设;抓加大资金投入;抓梯队建设,要求小学、初高中都要设三大球校队,推行1248计划——一个职业队要带2个高校队、4个中学队、8个小学队……
    新华社、中国体育报,及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北京市体育媒体参加了讨论会,多家媒体从引援、技战术、培养本土球星、打造城市品牌……,甚至给北京男排定主调颜色、布置主场气氛等诸多宏观和细节问题提出问题、献计献策。
    孙学才最后表示,北京市体育局将继续集思广益、进一步做好工作,力争北京三大球未来取得新的突破。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