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金花绽放“二次创业”初显成效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羽毛球队女子单打的金花们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灿烂绽放。在4月6日结束的2014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之印度公开赛上,中国女单包揽了前四名。而在今年已经结束的4站超级赛和派主力参赛的1站瑞士黄金赛,中国女单更是包揽了所有金牌,并一同收获4枚银牌。
    进入2014年,表现最为耀眼的无疑是王适娴。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在经历了无缘2012伦敦奥运会的低谷后,终于在2014年重新回归,5次比赛连夺2金1银。在年初的韩国赛和马来西亚站,分别被王仪涵和李雪芮击败,无缘金牌。在与两位队友的竞争中,依旧处于劣势。但随后的全英赛、印度赛,王适娴终于扭转了颓势。连续击败王仪涵、李雪芮连续封后,王适娴面貌一新。
    王适娴虽然及时回归,但在瑞士黄金赛上爆冷输给印度选手辛德胡。相比她,另外两朵金花李雪芮和王仪涵状态更稳定。二人在参加的比赛中都没有出现过外战失利。李雪芮参加了马来西亚、全英和印度三站比赛,全部闯入决赛,夺得1金2银。王仪涵参加了韩国、全英、瑞士和印度四站比赛,斩获韩国和瑞士赛2金。
    从目前格局看,王适娴与李雪芮、王仪涵并驾齐驱,将成为争夺里约奥运会席位的热门选手。王适娴虽然连续赢得两次队内的竞争,但并没有太多优势,都是险胜,三人实力在伯仲之间,胜负看临场发挥。接下来,三人将在同一层面上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良性竞争自然会促进中国女单的整体实力提升,届时无论谁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门票,都具备了冲击女单冠军的实力。
    其实,不仅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二王一李”三朵金花,其他年轻的小花也在茁壮成长。马来西亚站姚雪闯入四强,孙瑜收获瑞士赛亚军,还有全运会亚军刘鑫,同样闯入了印度赛四强。她们都战胜了劲敌,只是在最后输给了更有实力和经验的队友李雪芮、王仪涵。
    对比去年同期,韩国、马来西亚、全英和印度前四站超级赛,中国女单没有收获一个冠军。成池炫、戴资颖、鲍恩、拉特差诺等都曾战胜过中国选手。而在总结2013年队伍的成绩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特别不满意。因此,中国羽毛球队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了“二次创业”,一切从零出发。一方面,整顿队内的不良风气,重提艰苦创业。另一方面,教练员进行调整。变化最大的就是女单组。而在新任女单组主教练、前男单名将陈金的带领下,中国金花们的表现日趋稳定,陷入低迷的王适娴被激活。
    经历2013年低迷的中国女单经过一番内部调整,重新出发,“二次创业“初显成效。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