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祎辰本命年里迎收获入选新届男排集训

    24岁的赵祎辰在自己的本命年迎来了新的收获,他首次入选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集训名单,成为中国男排的新面孔。
    在接触排球之前,赵祎辰练过一年时间的游泳。“因为当时泳池条件不太好,冬天水特别凉,容易生病,就放弃了。”但赵祎辰注定要与体育结缘。小学四年级时,在课间操上,由于身高较高,他被河北省唐山市体校的体能教练发现,从此走上了排球的道路。
    虽然在体校训练,但是与大多数人不同,赵祎辰依然坚持在普通的学校读书。“训练是在体校练,上学就在普通中学上。这样既可以保证训练又不影响学习。”赵祎辰解释说。
    2006年9月,赵祎辰参加了河北省运动会,而正是凭借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他被时任八一男排主教练陈刚选中。同年10月,他直接进入了八一队,成为一名军人。而在当年他就参加了2006-2007赛季的中国男排联赛。“能够为八一队打球,这是我儿时的梦想,现在可以说是圆梦了!”
    8年的军队生涯,让赵祎辰受益匪浅的不仅仅只有球技。“军队管理更严格,更强调自律性,自我要求和管理方面更强,磨炼了我的意志品质。”赵祎辰很感激军队的生活,“长年累月的训练,包括接受部队的教育,让我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意志力得到加强。”
    对于排球,赵祎辰坦言,小学的时候只是觉得打排球很好玩,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排球技能的提高,他渐渐地将目标瞄准了国家队。但经历了几个赛季,他却与一直与国家队无缘,直到今年3月,赵祎辰的名字赫然出现在新一届男排集训名单中。“比较意外哦!很兴奋和激动。”赵祎辰坦言。
    虽然外界对赵祎辰的入选多有质疑,但在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看来,赵祎辰有自己的优点。“他看起来感觉不起眼,但是是一个很实用的队员,技术全面,后排保障好,这是现在这支队伍所缺少的。”
    从3月23日开始在北京集中,赵祎辰已经在国家队训练了三周。对于在国家队的日子,赵祎辰表示越来越好。“刚开始比较累,因为第一次进国家队,在训练量上、节奏上和密度上都要比八一队的大。新的环境也让我多少有些不太适应。”但随着训练的深入,赵祎辰逐渐地融入了球队。“训练内容和要求已经比较适应了,感觉好多了。”
    国家队群英荟萃,赵祎辰所在的主攻位置上,还有拥有仲为君、张晨、崔建军、季道帅、单庆涛等名将。其中,仲为君既是赵祎辰国家队队友又是八一队队友,同时还是国家队和八一队的双料队长,他告诉赵祎辰,不管技战术发挥如何,在国家队首先要把自己的情绪调动起来。
    面对激烈的竞争,赵祎辰表示需要自己学习的还很多。“这次来我会多听多看多学,取长补短,尽量提高自己。”而当务之急,他需要的是加强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与二传的配合,整体的攻防演练需要提高。这些队友基本上都没在一起配合过。另外,在进攻等方面都需要加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