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王晨星胜朴志恩捧杯

    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棋圣故里泰州姜堰再度群芳争艳。一年一度的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4月12日在姜堰溱湖度假村落幕。中国棋手王晨星执白中盘战胜韩国主将朴志恩,中国队第三次捧起这一赛事冠军奖杯。

棋圣故里堪称福地

    每年四月上旬,在姜堰的溱湖都会上演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的巅峰对决,与此同时,流传已久的溱潼会船节也会在湖面上举行,这些赛事活动一静一动相得益彰。姜堰是我国清代著名围棋国手黄龙士的故乡,今年已经是黄龙士双登杯连续第四年在姜堰举行,本届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姜堰区体育局、中国姜堰黄龙士研究会承办,江苏双登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比赛期间正值传统的溱潼会船节和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在这里举行,一时间棋圣故里游人如织,其中有一些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观赛,甚至还会有比较幸运的小朋友能够得到围棋国手的亲自指导。在这次比赛的第11局,由于中国小将於之莹对阵日本主将谢依旻时,早早确立优势,研究室里中国队将帅也不再摆棋,于是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就跟一个常来看棋的小女孩下起了让三子的指导棋。局后华学明还和女队教练王磊一起,为小女孩耐心讲解这盘棋的关键处,对于这位“未来弟子候选人”表现较好的地方,王磊还会特意给予表扬和肯定。现在的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已经成为了当地传统节日中的一项品牌内容,为当地的会船节和湿地生态旅游节增添了独特的文化内涵。
    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始于2011年,首届比赛采用团体对抗赛形式,尽管当时韩国女子围棋正处于鼎盛时期,中国围棋正在进行着新老交替,但中国女队力克强敌将冠军收入囊中。从第二届比赛开始,黄龙士杯由团体对抗赛改为擂台赛的方式,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队发挥更加出色,仅由王晨星和於之莹两名小将联手就提前完成清台,使中国女队再度问鼎,其中王晨星一人豪取八连胜,成为这项赛事的一段佳话。虽然韩国队去年在该赛事中首次夺冠,但是今年中国队又重新夺回冠军,四年三次登顶,这里成了名符其实的中国队福地。

日本围棋复苏有望

    上届比赛日本队一局未赢即告出局,虽然本届比赛日本队又一次提前出局,却成功打破了一局未赢的尴尬,为日本队取得唯一胜局的是尚不满16岁的后起之秀藤泽里菜。她是日本棋圣藤泽秀行的孙女,也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她在第四局终结了中国棋手宋容慧的三连胜,但在第五局遗憾地输给了经验丰富的韩国老将金惠敏。
    据日本代表团团长林子渊介绍,这次日本队其实没有派出综合能力最强的阵容,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名将向井千瑛由因怀孕生子而缺阵。近来日本女子围棋已经有所起色,年轻一代日趋成熟,这使得日本队阵容过于老化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在新生代中,名门之后藤泽里菜是最为典型的代表,“她进步很快,在日本女子围棋界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目前应该是仅次于谢依旻了。”作为日本队的主将,谢依旻这次输给了中国棋手於之莹。

中韩围棋后继有人

    在本届比赛中,韩国老将金惠敏豪取五连胜,是胜局数最多的棋手。最后一轮对阵双方是韩国围棋大姐大朴志恩和中国队主将王晨星。虽然小将於之莹和崔精都没有在最后一轮现身,但是这两位中韩新生代棋手代表之间直接对话,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局的走向。
    於之莹和崔精分别只有17岁和18岁,这两人如同男子围棋界的“古力与李世石”,年龄相近,彼此惺惺相惜,堪称一生的对手。此前在正式比赛中两人互有胜负,上届比赛於之莹是在已经六连胜的情况下遭遇崔精,结果双方上演一番激战,於之莹后半盘忙中出错意外超时告负。除了正式比赛,两人还经常在网上切磋棋艺。“在正式比赛中战绩还可以,不过最近在网上我输得比较多”,於之莹说。
    据说在两人的网上对决中,崔精时不时会下出好棋,让於之莹不由得心生赞叹。本届比赛於之莹在连胜金惠敏和谢依旻之后,再度与崔精相遇。赛前於之莹谈及她与崔精之间的网上战绩,那种担忧之情溢于言表,不过记者随机举出不少实例为她打气,网络账号与他人共用的事情是极为常见的,说不定偶尔也会有男棋手用崔精的账号下棋。
    实战中,这次於之莹和崔精又上演了一番恶战。这场比赛也是公认的天王山之战,也就是对中韩两队而言,谁能赢得这一场比赛,谁就能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赢得主动。最终於之莹仅以3/4子的微弱优势险胜崔精,恶战之后的崔精坐在椅子上,发呆了好久。虽然於之莹也没能连胜到底,但是年过30的老将朴志恩已经不可能挡得住两位中国队年轻棋手的轮番攻击,她战胜了於之莹,却败给了王晨星。
    棋圣故里,围棋后浪推前浪。於之莹、藤泽里菜、崔精,这些花季少年正成为中日韩女子围棋的新一代主角。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