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主教练表示亚洲冠军是永恒目标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在4月16日的公开课上透露,尽管球队目前是以基本功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战术训练的部分会减少,“实际上,我们的战术训练和基本功训练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逐步形成新的战术风格。”
    经过了在北京一个半月左右的训练之后,中国男篮将从4月23日起展开新的拉练计划,首先他们将去到云南海埂进行为期3周的高原训练,主要以提高队员们的体能储备为主。之后全队将奔赴成都的四川金强训练基地,进行10天左右的训练。结束成都之行后,中国男篮将拉开实战演练的序幕,与澳大利亚的球队进行热身赛,然后再是中欧对抗赛,加在一起,中国队在亚运会之前将进行18场左右的比赛。
    宫鲁鸣介绍,按照之前圈定的名单,中国男篮现在应有34人参加训练,不过由于伤病等原因,目前在京训练的只有25名队员左右,其中像易建联、王哲林、郭艾伦、贺天举等各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尚未与球队会合,还有一部分队员是在报到之后出现了伤病因而回到了自己的俱乐部。
    “我们这期国家队的集训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养伤号。如果经过治疗可以很快恢复,那可以留在球队,如果是一些需要长期调养或治疗的老伤,我们会让这部分队员先回去,因为他们暂时跟不上我们的训练强度。但只要他们恢复过来,仍然有希望再回到球队当中。”对于目前这支球队中名气最大的易建联,宫鲁鸣透露,主要是考虑到他这个赛季的运动量实在太大,允许他调整一段时间再报到,“作为职业运动员的榜样,易建联的训练态度历来是非常好的,所以他自己进行调整,我们比较放心。”
    同时,在队中训练的队员在5月左右将分为两支队伍,一支是国家队,基本上是征战亚运会的阵容,另外一支将是国奥队,而国奥队的任务主要是为国家队服务。“现在把所有人集中在一起进行选拔,目的就是给这些年轻人公平竞争的机会,以后究竟是到国家队还是国奥队,都完全要看他们在训练中的态度以及个人能力上是否达到理想的进步。”宫鲁鸣说。
    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9月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去年的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仅仅获得第五名,陷入低潮,本届亚运会他们的目标无疑是重新夺回亚洲冠军,“大家其实都不用问我在亚运会的目标是什么,拿亚洲冠军应该是我们这支球队一个永恒的目标。”
    但宫鲁鸣也坦言,现在距离亚运会只有5个月的时间,“作为一支新的球队,要想达到满意的训练效果,5个月的时间是很紧张的。我们希望去改变,希望在训练中逐渐形成中国男篮新的技战术风格,但改变不是马上就能发生的,所以还是希望大家多给这支年轻的球队时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