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带队欧洲拉练李富玉开启“10年规划”

    伴随着2014年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在惠州的火热进行,李富玉和山东队的小伙子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
    “去年全运会之后队伍又参加了几场国际比赛,像环中国和环海南岛,之后队伍就进入一个调整期,到了冬天才开始训练,中间又有春节,队员们体能有一些欠缺,室外训练也不是特别多。”在介绍队伍目前的状态时,李富玉这样说道,“目前队伍慢慢就位了,这次惠州的比赛是今年的第一站,相信到下半年队伍就会比较好了。”
    也许李富玉是过于谦虚了,4天的比赛下来,惠州的日头虽然火热,但山东队车手们的状态显然更加火热:全运会冠军马光通拿到男子组城市绕圈赛冠军,柳建鹏和赵京彪包揽男子个人赛前两名,此外女队的郭红还在最后一天的女子个人赛中拔得头筹,4天比赛3个冠军,山东队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名列前茅。
    不过即使这样,李富玉还是很低调,“希望经过后面几站冠军赛逐步把队伍的状态调整上去,在亚运会之前让队员们多锻炼一下,主要是以强度为主。”
    这次比赛李富玉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用他的话说,“我就是来打酱油的。”第一天的个人计时赛大玉没有参加,第二天的男子组城市绕圈赛他骑完全程,但更多时候是在大团中,只有不长的时间领着队友骑行了一段。第三天的男子个人赛进行了大约1小时,李富玉就陪着落后的队员石浩在后面,索性让后者把比赛当成了训练。
    “我本来今年不想参加比赛了,但可能队员们已经习惯了我在场上。”李富玉说,“我在场上的时候,队员们心里会比较有底,很多队员们经验还是不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李富玉“打酱油”的时候会越来越多,“我个人参加的比赛肯定会越来越少,以后会更多地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比赛中。”不过说到未来几年,大玉认真地表示,“我还是离不开骑车,而且还有可能参加下一届全运会,相信经过训练我可能会比一些新手强很多。”
    熟悉自行车的车迷都知道,最近几年李富玉除了担任山东队教练兼队员,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职业车队恒翔的教练兼队员。身兼数职对于大玉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他的工作计划里,以山东队为班底的恒翔队同样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而且明年大玉的计划中恒翔队会有更加丰富的安排——去欧洲训练比赛。
    “明年我计划带恒翔队去欧洲,目的地应该是比利时和法国,目前我们已经在和欧洲方面沟通,明年上半年应该会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去那里比赛。”李富玉介绍,“队伍出去主要是先打低级别的比赛,表现好的话,会有很多车探出来带我们进入那里的高级别比赛。”如果出国训练比赛,大玉自己会不会也是教练队员一肩挑?“在国外我会带他们训练,但比赛时我主要就是车队经理的位置了,开队车,哈哈。”大玉笑着说。
    自行车运动在欧洲很多国家风行,在那里,不仅有世界顶级的环法国大赛,出现了许多世界冠军,自行车运动更是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单车骑行也成为了那里不可缺少的健身项目之一。
    在李富玉的设想中,车队前往欧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让队员们亲身体会到高水平职业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和职业素养,“我在训练中一直以高标准要求队员们,但大家对这些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我的高要求有时反而容易让队员们产生逆反心理。我想,出国后大家会亲眼看到那里的世界冠军是怎样训练比赛的,不是坐在那里就可以拿到冠军,希望队员们能从“要我练”变成“我要练”。提高水平、改变理念,这两点应该是队伍去欧洲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恒翔队现在已经是国内实力出众的一支强队,如果明年欧洲训练的计划能够成行,相信他们的实力会再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随着恒翔队实力的提升,相应的山东队的实力也会有大幅上升。“我的理念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山东队和恒翔队互相‘手拉手’往上走,当恒翔队变成一支高水平职业队,外国高水平教练和运动员加入进来,恒翔队走向国际的时候,山东队的水平也会相应的强大无比,变成山东的一个品牌。”
    知易行难,在李富玉的设想里,这样的目标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成?“10年吧,我要在10年里实现这个目标。”大玉坚定地说。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