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球员罗汉琛篮球圈里“三好青年”

    小品里说,“我是说相声里演戏最好的,演戏里说相声最好的。”罗汉琛的很多朋友也套用这种句式,说他是“打篮球里毛笔字写得最好的,写毛笔字里打篮球最好的”。
    当然这是玩笑,不过罗汉琛的确是国内赛场上少有的能写一手漂亮毛笔字的职业篮球运动员。从幼儿园开始练习书法至今,他拿过的大大小小的奖杯摆满了家里的橱柜。“其实小时候就是调皮捣蛋,父母为了约束我,把我送到了书法班学习,练着练着就静下来了。”
    说起来,罗汉琛在小学时和篮球“结缘”也是因为书法。当年中国男篮到他的家乡打邀请赛,组委会不知通过什么途径找到了他,让他写一幅毛笔字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送给队员。本赛季的CBA联赛期间,罗汉琛又将写有“郅在”两字的一件作品送给了即将退役的老大哥王治郅。笔法沉稳老练,同时还带着一股灵气,受到了媒体和球迷们的一致称赞。不过在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后,由于时间比较紧张,罗汉琛只能在空闲时间练练字了。
    实际上,书法并非只是业余爱好,长时间沉下心来练字的经历往往能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态,这能够帮助年轻的罗汉琛在球场上遇到困难时冷静下来,看清自己。上赛季,罗汉琛初次踏上CBA赛场,由于之前从俱乐部青年队到国家少年队,再到国家青年队的路都走得比较顺,对于更加激烈的竞争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几场比赛打下来,发现自己差距很大,于是就有了心理落差,那一段时间觉得特别失落。”
    好在罗汉琛没有钻进牛角尖,去年夏天他开始更加玩命训练,努力弥补自己的短板,他的速度、爆发力以及身体对抗都有了很大进步。更重要的是,他把以前不健康的心态调整了过来,到了本赛季,罗汉琛重新给自己定位,“不管一场比赛让我打多长时间,我都要尽全力帮助队友们,即使坐在板凳上,也要仔细研究场上球员们的动作、跑位,努力吸收对我有用的东西。”
    在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中,罗汉琛逐渐被主教练戈尔委以重任,场均出战时间比上赛季提高了一倍,场均得分从2.7分上升到6.2分。“他的进步非常快,是我们战术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戈尔称赞这位弟子说。本赛季之后,罗汉琛被宫鲁鸣选进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阵容,“刚刚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既紧张又兴奋,毕竟我才第二个赛季打联赛,能进国家队,机会难得。”遗憾的是,由于以前胫骨骨裂留下的后遗症,罗汉琛只跟着国家队训练了3周,就不得不回到俱乐部休养,“但我相信,离开是为了让我更强大地回来。”
    除了书法好,打球好,罗汉琛的家教也非常好,从小父母就对他要求很严格,一直到现在,尽管已经是成年人,但即便放假期间,他也必须每天晚上12点之前回家,不见到儿子回家,父母就不睡觉。所以罗汉琛经常要在跟小伙伴们玩得热闹时离席,好在大家都习惯了,最多也就是开玩笑地送他两个字“扫兴”。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父母是不是可以给我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但认真想想,父母的严格要求都是为了我好。我还年轻,如果真的放任自流,可能很难再收回来,这无论对我现在的篮球事业还是对以后的人生道路都不是好事。”罗汉琛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