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时间登顶世界陈海威还有“更大野心”

    4月12日结束的2014年青少年击剑世锦赛,中国队收获了青年组两枚金牌,全部与陈海威有关。
    9日率先进行的男子花剑决赛中,陈海威15比6速胜捷克选手秋皮尼奇,为中国队先夺一金;12日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陈海威和队友合作,再次夺金。
    陈海威的出现,让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中国男子花剑队多了可用之人。

摆脱疲劳渐入佳境

    接通陈海威的电话,说到这些成绩时,声音虽然腼腆,但仍有一些小得意在里面,“最近状态确实不错,因为现在是赛季中旬了,状态起来了,一站一站世界杯累积起来,现在到了一个小的爆发点。”
    进入1月以来,男子花剑世界杯已经进行了法国巴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意大利威尼斯和德国波恩等多站比赛的争夺,虽然在波恩与队友合作拿到了团体金牌,但连续征战以及旅途周转还是让陈海威感到有些疲劳,这样的感觉也被带到了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进行的青少年世锦赛上。
    青年组男子花剑的赛程分为两天,预赛和正赛各占一天。“刚打完波恩站的比赛,感觉还是比较疲劳,预赛打得一般,排在正赛5号种子,就相当于热身了。”还好,到了正赛陈海威迅速摆脱了疲劳的束缚,状态越来越好,“正赛的时候感觉越来越好,前面两场比赛相对比较轻松吧。”
    对于陈海威来说,这次比赛最困难的不是半决赛,也不是决赛,而是正赛第三场八进四和法国对手的较量。“正赛一共有5场比赛,和法国对手的是第三场,正好是中间那场,前面没有什么休息,打到这里的时候就感觉很累了。而且对手的节奏很快,一开始就被动了。”好在陈海威及时调整,最终还是战胜了对手,继续前进。
    “打完这场比赛之后,后面的比赛要到下午5点多才开始,之间可以休息两三个小时,有个缓冲的时间。”正是利用这个缓冲的时间,陈海威迅速“满血复活”,半决赛轻取美国对手马斯亚拉斯,决赛速胜捷克选手秋皮尼奇,为中国队拿到这枚宝贵的男花金牌。
    之后进行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陈海威与队友陈羽、黄梦凯、王威发合作,先后战胜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德国、意大利等队,最终以45比38战胜美国队,为中国队再下一金。这两枚花剑金牌也是本届青少年世锦赛中国队的最好成绩。

热爱让我走到今天

    1994年底出生的陈海威今年才满19周岁,和许多从小就练习击剑的运动员不同,海威接触击剑这项运动时已经13岁了。“我是从2007年开始练击剑,到现在才7年。”而且陈海威之前没有转过项目,在练习击剑之前,他就是在普通学校读书,用他的话说,练习击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好动的性格。
    “小时候很好动,篮球、足球都很喜欢,暑假时父母怕自己没事干,当时正好有教练到我们学校去选人,父母就让我去试试,结果就选中了。”就这样,陈海威进入了家乡福建泉州的体工队,走上了练习击剑的道路。
    从真正练习击剑到拿到世界冠军,7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算太短。7年下来,从入门到如今进入国家队,陈海威也经历了许多困难。“这几年当然也有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我比别人练习击剑要晚,年龄也不占优势,可以说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有时候比小我两三岁的对手我都打不过。”说起当年训练时的艰苦,海威还是很有感触。不过,对于击剑运动的热爱让陈海威坚持了下来,虽然心里很难受,但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掉过眼泪,“还是要多投入,多专注,才能进步吧。”
    凭着对于击剑运动的热爱,陈海威一步一步走了过来,从家乡泉州到福建省少年体校,再到福建省体工队,一直到现在进入国家队,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一路所到之处,无不洒下了陈海威辛勤的汗水。

希望能拿奥运金牌

    去年进行的辽宁全运会,陈海威代表福建队参赛,他在预赛时的表现十分出色。“我是1号种子,但决赛阶段没有打好,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没有进入前八名。”这是陈海威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事后回忆起来,“还是因为是第一次吧,经验太缺乏了。”
    不过,陈海威还是凭借全运会之前4站预赛总分排名第一的优异表现进入了国家队。“国家队在网上公布了集训名单,当看到自己进入国家队的时候,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进入国家队,对于陈海威来说,除了兴奋,他也明白,在这里自己将遇到更多的挑战。“国家队都是精英,我要更加努力,更严格要求自己才行。”
    穿上国家队队服,对手也变成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对于这样的变化,陈海威直言,“我现在还不算定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外很多对手都实力很强,但我要做的就是加强自己,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不到20岁,这样的年龄确实前途无限。对于下一阶段的计划,陈海威表示:“今年要争取参加亚运会,希望能够拿到金牌吧。那句话说得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拿冠军的运动员就不是好运动员。”
    更远一点的目标,陈海威认真地说:“中国男花一直是世界高水平队伍,未来希望能帮助队伍拿到奥运会团体冠军吧。”
    “个人项目上的目标呢?”记者问。
    “当然,自己也希望能拿到奥运冠军了。”海威笑着说。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