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开赛江山代有新人出

    中生代撑起脊梁,小荷又露尖尖角。48公斤级是女举最小级别,却也是近年中国女举最让人放心的优势级别,优势的背后是稳固的人才群体。
    田源是2011年世锦赛冠军,谭亚运则在2013年世锦赛力拔三金,中间的伦敦奥运会老将王明娟也轻松折桂。再往前推,王明娟、杨炼、陈燮霞也从未让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旁落。其间只有2010年世锦赛金牌被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摘得,但她随后被国际举联查出服用违禁药物成绩被取消。可以说,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上树立起了绝对权威。
    田源作为目前48公斤级的中生代正值当打之年,她具备超强的挺举能力,在伦敦奥运选拔赛上曾大幅超过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本次比赛由于其他选手在挺举中和她的开把成绩相差较大,田源在候场热身时间过长,且最后出场她要连续试举,因此在成功率上受到影响,6把试举仅成功了4把。赛后田源自己也不太满意,“在台下等的时间太长了,我需要经常跳一跳暖一暖,让自己兴奋起来。今天的成功率我并不是特别满意,但基本上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因为之前膝盖有点伤病,训练不系统,最近一两个月才把训练恢复上来。”
    这次比赛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将蒋惠花,这位1998年出生的小姑娘去年在南京亚青会上就有出色表现,拿到了当时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去年的全运会预赛是她第一次参加成年组比赛,当时仅有抓举86、挺举102公斤的水平。仅一年时间,蒋惠花这次比赛就举出抓91、挺103公斤的个人最好成绩,且六把试举全部成功,创造了百分百的成功率,上升势头明显。可以说,她已经具备和其他知名选手一较高下的能力。赛后蒋惠花也很开心自己能提高成绩,“这次把抓举和挺举的平时训练最好成绩各提高了1公斤,挺高兴的。抓举算是我的强项,但我的挺举还是比较差,下一步我要要好好练,把动作练好力量练大。今年青奥会我肯定非常想去,但资格还没定下来,我会加油。”
    年轻的蒋惠花们已经绽放,可别忘了,田源和谭亚运也才刚满20岁。新生代的不断崛起,为中国女举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促进了队内的良性竞争。优势延续的背后,人才群体的巩固才是关键。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