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赛两金初现曙光少年“剑客”仍需提高

    4月12日,2014年世界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保加利亚的普罗夫迪夫结束,中国队获得了青年组男子花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陈海威与队友的涌现,也让人们对于中国击剑的未来充满期待。但在少年组的争夺中,中国剑客仍表现不佳,需要提高。
    随队一同前往保加利亚的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击剑部部长袁向阳在场边观看了陈海威夺金的比赛全过程,“陈海威的状态逐渐提高,半决赛对阵美国选手马斯亚拉斯,对手曾连续获得世青赛个人冠军,实力很强,但陈海威战术对头,以15比6取胜。”决赛中陈海威对阵捷克选手秋皮尼奇,对手最近进步很快,在世界杯大奖赛上多次进入前三名。“决赛时我们的赛前布置很到位,对手喜欢打快,我们就采取了以快制快的战术,陈海威只用了1分10秒左右就拿下对手,感觉比较轻松。”袁向阳介绍。
    随后的男花团体赛中,进入四强的对手实力都很强,“中国队先赢了意大利队。决赛对手是美国队,两队比分互有上下,前几局我们领先,第四五局又落后,最后还是扳了回来,以45比38击败对手。”袁向阳说。
    不过,本次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少年组争夺,中国队表现并不理想,这个项目的成绩直接关系到即将在南京进行的青奥会的资格,袁向阳介绍,通过少年组的比赛,中国队直接拿到了男子花剑和女子花剑两个青奥会资格,其他剑种还需要通过东道主的外卡才能拿到。“和国外队相比,中国队在少年组阶段的训练水平并不差,但我们的参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与国外选手相比有差距,在比赛中心理压力比较大,这样就很难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袁向阳表示。
    目前参加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队员们已经回到国内,并各自与省队会合,参加国内两站全国冠军赛的争夺,分别为4月16日至2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二站比赛,以及5月份在上海进行的第三站比赛。“这些比赛结束之后,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会在北京和国家队共同训练,备战青奥会。”袁向阳表示。
    在代表了中国击剑最高水平的老山,少年剑客们还需要向高水平剑客学习,尽快提高。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