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球标杆张连伟只要快乐一直打下去

    张连伟,绝对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旗帜性人物。“中国高尔夫走过30年,我也在这条路上同步走了30年。”张连伟说。
    在中巡赛-美巡中国系列赛首站观澜湖海口公开赛揭幕战上,有中国高尔夫“第一杆”美称的张连伟开出2014年美巡中国赛的第一杆,真正是实至名归。张连伟打完第一洞之后,组委会收藏了这颗具有历史意义的小球,同时收藏的还有张连伟本场比赛的签名手套。
    首轮比赛张连伟打出71杆,对于这样的成绩,他表示“马马虎虎”。此次参赛,49岁的张连伟表现得很淡然,“我打高尔夫30年,打职业也已经20年,现在参赛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所以不会设定什么目标。”张连伟说,“当然,每个参赛选手都想拿冠军,但高尔夫比赛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不到最后不知道谁会夺冠。”
    张连伟在其职业生涯中获得了17项赛事的冠军,其中包括3个亚巡赛冠军和1个欧巡赛冠军。“我其实接触高尔夫挺晚的。”张连伟20岁时才与高尔夫结缘,之前他在珠海业余体校练习标枪,当时是珠海最好的标枪选手。上世纪80年代初,台球、高尔夫、保龄球这些项目在国内刚刚兴起,体委从业余体校招运动员转行学习。虽然对这几个新项目一无所知,但因为高尔夫与张连伟之前练的标枪项目有相似之处,都是在户外草地上进行,而且1985年珠海建起第一家高尔夫球场,“当时就觉得,哇,高尔夫球场的绿草地好漂亮!”就这样,张连伟选择了高尔夫。“这就是我与高尔夫的一种缘分吧。”
    从此,张连伟踏上了一条通往成就与成功,同时也充满奋斗的孤独与艰辛的道路。1994年,张连伟在广岛亚运会上以285杆的优异成绩夺得个人亚军,这不仅是中国选取手在高尔夫球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为张连伟的业余球员生涯画一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广岛亚运会后,他转为职业,成为中国首批高尔夫职业球员。“我作为职业选手已经20年了。20年啊,这也就是高尔夫,在其他运动项目是不太可能的。”张连伟十分感慨。
    中国首批高尔夫职业球员十几个人,现在除了张连伟,其他人都已经不打了。“打球让我感觉很快乐,所以,只要我还能享受到高尔夫带给我的快乐,我就会一直打下去。”最近几年,有人感觉张连伟处于半退休状态,其实并不然。“我一直都很忙,除了参加一些商业推广活动,‘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也已经举办了10多届,现在越来越好,还有就是张连伟体育发展基金会。不过,我还是以打比赛为主。”今年美巡中国赛一共12站,张连伟除了参加首站海口公开赛之外,他还肯定地表示,会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最后一站。至于其他站的比赛,张连伟说:“因为我今年还要参加亚巡赛和同一亚洲的比赛,可能时间上会有冲突,所以现在还无法确定(美巡中国赛)究竟能参加几站,但我会尽量参加。”
    谈到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张连伟特别强调,应该加强青少年球手的培养,把“金字塔”的“塔基”做大、做强。“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旨在培养青少年选手,张连伟体育发展基金会也致力于公益高尔夫事业,资助、奖励青少年和职业选手训练、比赛,普及公众高尔夫。
    对张连伟的采访在是在餐厅偶遇后完成的。海口公开赛首轮比赛结束之后,张连伟并没有在球员餐厅用餐,而是来到隔壁餐厅,与太太和两个孩子共进午餐。“我平时太忙了,没有太多时间陪她们。”张连伟的女儿14岁,儿子10岁,提到孩子,张连伟满脸幸福的笑容,“一儿一女,刚好是个‘好’字。”张连伟显然对这对姐弟很满意,“男孩子淘气,如果是兄妹,他可能会欺负妹妹,现在他是弟弟,上面有姐姐管着,就好多了。”张连伟的两个孩子也都打高尔夫,至于将来是否走职业高尔夫之路,张连伟说:“顺其自然,我不会强迫他们。如果他们喜欢,我会尽一切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比如为他们请个好教练。”为什么不自己教?张连伟笑言:“爸爸教不出世界冠军。”
    因为要开2014年美巡中国赛的第一杆,张连伟当天去赛场比较早,早晨只吃了几个面包。午餐时,张连伟和记者聊着天,女儿端了一碗刀削面回到餐桌,尝了尝味道还不错,于是起身询问张连伟,“要不要我去给你端一碗?”旁边的儿子也赶紧站起,忙着向老爸介绍,“卤汁有鸡蛋西红柿和牛肉,你要哪一种……”
    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张连伟幸福满怀。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