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水平提升须有“壮士断腕“决心

    采用国际拳联职业拳击摘头盔和10分制计分规则的首次全国男子锦标赛虽然结束已经有3个多星期了,但围绕新规则下成绩、格局和裁判打分等变化所产生的争议与思考,却一直没有停止。
    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新规则虽然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对抗性,但比赛中拳手过多的拼打“左右”了裁判对胜负的判断和理解,导致一些所谓技术好的拳手落败,还有因拼打过多引发的拳手挂彩受伤比例增高等。长此下去,将会误导中国拳手打法单一,丢弃以往小、快、灵、变的打法,根本无法与国外强手抗衡。因此,中国拳击还要体现“中国特色”,比赛还要回归以前业余拳击的打点计分方法。这些观点,有些来自省市队教练,有些是国内著名教练。
    平心而论,国际拳联将业余规则一下子变成职业规则,的确会让许多人不适应或产生不同反应,尤其是对以往中国拳击利用规则采用的诸如“偷点”或“抢点”等所谓打了就走的“游击战”打法影响,较之欧美甚至亚洲的泰国和菲律宾等,都大了很多。
    对此变化,提一些有利于在新规则下中国如何发展的意见和想法,集思广益,本无过错,特别是以往中国拳击界缺乏对拳击理念和训练方法理论层面的探讨。因为自1986年中国拳击恢复以来,有关中国拳击应该走哪条路,一直是中国拳击界讨论的话题。
    为此,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聘请的国外教练,几乎包括了前苏联、古巴、美国、朝鲜、哈萨克斯坦等所有世界拳击强国,也因此经历了很长一段中国拳击应该学习古巴还是俄罗斯打法等“今天左明天右”的徘徊期和弯路。
    虽然经过多年努力之后,中国拳击界提出了一套适合中国拳手快速灵活特点的“快、全、连、变、准、控”的思路和打法,从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邹市明身上也得到了体现,但并没有从“拳击的精髓是对抗”的本质上,在理论层面上更深地探讨“快、全、连、变、准、控”的内涵,忽视了拳击基本技术中最重要的前手拳(刺拳、直拳)运用,因此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特别是在国际拳联推出10分制的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后,中国拳手基本功差,前手拳技术严重缺失,导致控制能力和对抗能力低下的深层次漏洞暴露无遗。为了“迎合”新规则,拳手们只能采用猛拼猛打的“原始拳击”战术打法,造成头部碰撞眼眶受伤情况屡屡发生。但这些问题并非是规则本身造成的,绝不能怨天尤人。
    必须指出的是,在新规则面前,国内一些教练产生了畏难和悲观情绪,认为新规则实行后,中国拳击恐无出头之日,甚至用“这么下去,中国拳手肯定被打死”的耸人听闻观点,要求和呼吁在国内比赛中要体现“中国特色”,重新考虑恢复以前的打点计分方法等等。
    很显然,这些观点和要求并非从中国拳击必须面对现实,与世界接轨的高标准严要求去考量,恐怕更多是着眼于新规则后其所在省市眼前成绩和利益,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其最大问题是胸无大志,对中国拳击的未来考虑的不多,只求本队在全国比赛中能够有所进账,确保个人的经济利益和待遇不丢。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是,中国拳击在新规则面前,将遭受更严重的挫折,导致中国拳击与世界水平差距拉大,因此对中国拳击未来有百害而无一利。
    “标准决定质量”,境界决定高度。
    中国要想在新规则面前重新树立中国拳击的新形象,赶上世界水平,在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自身找原因,更新观念,提高拳击是对抗理念的深刻认识,走出以往在认识和训练上的误区。下狠心下决心狠抓基本功,特别是影响中国拳击最大问题的前手拳技术。“亡羊补牢”,知耻后勇,勇敢地迎接挑战,绝不能再沉湎于以前的一些成功经验,而无视中国拳击技术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训练理念以及方法手段存在的明显缺陷,决不能走“回头路”。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