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季前赛竞争激烈 吹响进军CBA的号角

    2014赛季NBL季前赛近日在陕西渭南和河南南阳两个赛区落下帷幕,这是NBL历史上首次正式设立季前赛,多达11支球队参加了比赛。作为与CBA一个层级的联赛,NBL也在逐渐向着规范化和职业化的方向迈进。由于中国篮协依然有“扩军”CBA的计划,所以本赛季的NBL季前赛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关注,志在未来获得CBA参赛资格的各支球队已经开始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新军冲击旧格局

    本赛季的NBL赛场上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比如安徽文一和广西威壮都是去年刚刚成立的队伍,但是这两支新军可谓是来势汹汹,前者以4胜1负的战绩获得河南南阳站的第一名,败在他们手下的包括上赛季NBL常规赛的冠亚军重庆翱龙以及湖南长沙银行。后者则以3胜1负排在陕西渭南赛区的第二名,而该赛区的第一名被陕西信达获得,实际上陕西信达是在2012年才宣告成立,一定意义上也算是一支新军。
    尽管季前赛只是各支队伍磨合战术锻炼队员的舞台,但几支新军的表现足以令NBL赛场上的一些老牌球队警醒了,而他们也已经喊出了进军CBA的口号,要与老大哥们较较劲。陕西信达实际上在上个赛季就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常规赛前半段多次爆冷击败强队,只不过后半段由于经验欠缺导致成绩有所下滑。本赛季这支球队大量招兵买马,让人咂舌,原辽宁衡业主教练吴庆龙接过球队教鞭,同时重金请来了老将巴特尔。季前赛上他们五战全胜,最后一场更是击败了两届NBL总冠军得主江苏同曦。主帅吴庆龙表示,季前赛的磨炼对于球员们增强信心非常重要。
    广西威壮去年刚刚成立就打进了本赛季的A组赛,虽然地处南疆,而且是广西的第一支职业篮球俱乐部,但他们的“野心”很大,打进A组赛已经实现了球队的第一步目标,接下来他们希望再用三四年的时间冲进NBL总决赛,然后寻求获得参加CBA的资格。本赛季他们在台湾主教练邱大宗的带领下,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即将打响的常规赛上,他们有成为一支“黑马”的潜力。
    在中国篮协之前公布的新赛季竞赛规程中,安徽文一身处B组,也就是说他们这个赛季需要先征战资格赛才有可能进入到A组赛中。尽管俱乐部刚刚诞生不久,但他们同样有远大的追求,也将未来的目标瞄准了CBA。新赛季之前他们最引人注目的手笔就是请来了执教过CBA和WCBA的资深主教练郑武执掌帅印,结果他们在NBL赛场上刚一亮相就技惊四座,面对有重庆翱龙、湖南长沙银行等强队的季前赛,竟然拿到了赛区冠军,而且对阵这两支球队时,取胜优势都在10分以上。如果能够在未来几年健康发展,他们完全有可能在NBL赛场上站稳脚跟,进而冲击进入CBA的机会。

CBA球员引关注

    有很多CBA球员之前选择到NBL打球,但本赛季转战NBL赛场上的CBA球员不仅多,而且名气大。最吸引眼球的一桩转会当然是巴特尔从新疆广汇来到陕西信达,这笔转会也宣示了该俱乐部试图冲击总冠军的愿望。不过按照篮协规定,赛季前集训测试不达标的球员是不允许参加比赛的,而巴特尔因伤只参加了四项测试中的三项,所以究竟能否代表球队出战本赛季的NBL常规赛,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过即使没有巴特尔坐镇,陕西信达的实力也不容小视,他们队内的陈大伟、陈照升、巴智超、刘久龙、何奔等主力球员以前都曾征战过CBA,吴庆龙可以轻易在比赛中排出一个由CBA球员组成的首发阵容。
    江苏同曦上赛季不敌四川金强,未能获得参加CBA的资格,这个赛季他们势必会卷土重来,再次争取一个好成绩,为冲击CBA铺路。所以他们从新疆广汇带来了买吾兰·吐尔逊,从北京金隅引进了老将解立彬,加上原有的班底,他们的实力无疑更上了一层楼。不过在季前赛的前两战,买吾兰加起来只得到了6分,表现并未达到外界的预期,这也说明,如今NBL的竞争远比以往要激烈,即便是CBA球员,要想在这个赛场立足,也得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激烈竞争。
    此外广西威壮也在赛季前大量引进了有CBA经历的球员,不过这其中像王晶、谷立业、孙杰这样的老队员比较多,老队员的经验是优势,但他们必须要在比赛中保持好足够的体能,才能帮助这支新军拿到好成绩。
    可以预见,下月就将开战的NBL常规赛势必将会是一场多方势均力敌的激烈鏖战,而众多CBA明星球员的加入也将会让NBL受到空前的关注。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