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领衔出征中国竞走将全力出击世界杯

    4月2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参加太仓竞走世界杯赛的运动员大名单并介绍了中国竞走队的备战状况。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将领衔出征本届赛事。
    竞走世界杯赛作为国际田联赛事体系中竞走单项最高水平的比赛,共设置男女20公里、10公里和男子50公里单项和团体赛总共5个单项和5个团体比赛。其中成年项目团体比赛每个国家可以有5人出场,取最好的3人成绩相加计算团体成绩。青年项目团体比赛每个国家可选派3人,取最好的2人成绩相加计算。
    备战里约奥运周期的首项重大国际大赛,希望续写辉煌的中国竞走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冯树勇提到,去年全运会结束后,队伍新老交替和伤病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例如男子50公里项目,曾在伦敦奥运会获得铜牌的司天峰已转型当了教练,名将李建波、徐发光也在练与不练之间徘徊。伤病问题更加尖锐,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获得者切阳什姐从去年年底受伤后一直没得到很好恢复。刘虹也在去年参加吴中多日赛之后出现了腿部应力性骨折。另外,男子20公里运动员王镇在莫斯科世锦赛后步入婚姻殿堂,如今正处于恢复体重的阶段。
    在所有选手中,冯树勇表示对陈定的恢复情况充满了信心。“刚刚过去的这个冬训,陈定一直在养伤,我们也一直非常担心他的训练甚至是本次世界杯的参赛情况。而在这个阶段,孙荔安教练对陈定的恢复费尽了心血。前不久在丽江高原,陈定在承受高强度训练负荷的情况下,腿部的伤得到了好转。陈定本身有实力,也有信心,去年莫斯科世锦赛一役更是展现了他顽强的作风,期待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竞走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分析竞争对手的情况时,冯树勇也表示除了一贯强大的俄罗斯选手,近邻日本队今年也取得了飞速的进步。特别是男子20公里,目前世界前20名的运动员中日本选手占了7个,甚至排名前两席都由日本选手把持。男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前两名也都为日本选手,这个现象已引起中国竞走队的足够重视。
    “经过大约半年的努力,目前整个竞走队展现出了良好的态势,各方面的细节工作已准备就绪,运动员的心理和竞技状态也完全达到了比赛要求。中国竞走队将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力争展现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冯树勇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