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高爆冷率造就“有史最乱”首轮

    将本赛季NBA季后赛首轮称之为“有史最乱”并不为过。首场比赛战罢,居然有五支常规赛排名较高的球队输给了排名较低的对手,62.5%的“爆冷率”可谓一大奇观……但毕竟“乱”还只表现在首场比赛,在七场四胜的系列赛较量中,“乱到最后”才是“乱得最好”。
    如今最被看好有望“爆冷”的球队是布鲁克林篮网。虽然赛季初这支几乎重建的球队曾遭遇诸多麻烦,并彻底沦为联盟“笑柄球队”,但加内特、皮尔斯、基里连科、乔·约翰逊等“老枪”的存在还是让篮网拥有了季后赛最宝贵的东西——经验。与之相比,联盟新贵猛龙则显得过于年轻,全队甚至只有包括萨尔蒙斯、诺瓦克、海耶斯等在内的三名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更加关键的是,其实从战绩层面,名列东部第六的篮网也并不比东部第三猛龙差多少:前者为44胜38负,后者则是48胜34负。如今猛龙唯一可以利用的或许就是体能、冲击力上的优势,如果将比赛拖入第六场、第七场,或许会看到篮网上下疲态尽显的样子,可问题是,篮网会给猛龙这样的机会么?
    同样令人担忧的还有火箭。纵使在和开拓者的竞争中抢得了主场优势,但毕竟火箭的供方轴心霍华德是本赛季才刚刚加盟,在全队融合度上肯定不如已经打熟了的开拓者;另一方面,开拓者常规赛后期的疲软,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阿尔德里奇的受伤,如今随着这名内线悍将的回归,哪支赛季初“人见人怕”的开拓者又回来了,季后赛首战,拥有霍华德的火箭内线居然让阿尔德里奇狂砍46分,这不能不说是火箭之后比赛的一大隐患。
    至于步行者,首场输给老鹰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常规赛收官9场比赛输掉5场的表现,其实已经显现出了一些东西——一支失去了团结的球队,纵使拥有看似完美的阵容配置,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比赛结果。当然,以东部第八老鹰的实力,应该还很难撼动步行者,只是印第安纳球队如果想要一偿手捧奥布莱恩杯的夙愿,可能还要再等上几个赛季。
    无论是在赛季初还是季后赛开打之前,都没有多少人“看衰”雷霆,但谁让倒霉的雷霆遇上了灰熊?灰熊本赛季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常规赛结束前才勉强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但毕竟雷霆拥有目前西部少有的“从内打外”的传统攻防体系以及在季后赛中可怕的内线厚度,而这恰恰是主打速度、天赋的雷霆最欠缺的。与灰熊的前两场比赛,纵使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已经将天赋发挥到了极致,但还是难以限制加索尔、兰多夫的发挥。都说常规赛被马刺横扫之后,灰熊已经不可能重演“黑八奇迹”,但如今,或许“黑七奇迹”就要来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