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四强仅剩一只独苗 恒大的孤独很可怕

    一不小心,就容易将本文的标题看成是“孤独的恒大很可怕”,的确,作为中超乃至亚冠赛场上的“独孤求败”,恒大着实可怕;但更加可怕的,还是将恒大逼入如今无以复加“孤独”境地的中超联赛的整体环境。
    主场击败横滨水手之后,有记者问恒大前锋郜林是否期待有可能到来的对阵鲁能的“亚冠中超德比”,郜林大方地回应:“肯定希望鲁能能出线,有更多中超球队可以出现在亚冠淘汰赛的赛场上。”可惜的是,鲁能让郜林失望了:一场早已让外界见怪不怪的“黑色三分钟”、“惨案”过后,鲁能再次被挡在亚冠淘汰赛门外,这已经是这支球队自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第四次与小组出线无缘了。
    几乎在鲁能比赛的同时,北京国安也在首尔客场为亚冠小组赛出线名额做最后拼搏——纵使邵佳一的任意球让人们看到了北京爷们的血性;纵使于洋的进球让外界看到了国安扳平比分的希望。可当终场哨吹响,首尔体育场的记分牌还是残酷地显示着“首尔FC2北京国安1”……相比于鲁能,国安的出局过程或许好看了些,但同样难改无缘亚冠16强的命运。
    至于贵州人和,在全国上下都在关注恒大“生死战”的当口,几乎没有人注意这支派出了几乎全替补阵容的球队在客场被亚冠新军悉尼流浪者痛击五球的事实。一支连自己都视荣誉、尊严于无物的球队,还有什么理由指望得到更多的关注?
    亚冠赛场上的恒大是孤独的、无助的,尤其当6轮小组赛战罢,K联赛、J联赛各拥有三支出线球队的结果尘埃落定以后……环视四周,尽是来自日韩的虎狼之势,怎能不让作为“中超独苗”的广州恒大心里打鼓?
    亚冠如此,中超赛场上的恒大就能感到充实么?
    2011赛季,刚刚杀上中超的广州恒大就以摧枯拉朽之势重演了“凯泽斯劳滕奇迹”,距离他们最近的北京国安足足被拉开了15分,卫冕冠军鲁能泰山更是落后了21分之多;2012赛季,首次双线作战的广州恒大联赛前进势头有所放缓,但同样以4分优势领先江苏舜天,完成了中超卫冕;之后一个赛季,已经习惯了多线作战的恒大一鼓作气,再次将联赛第二的积分差距拉大到了18分,值得一提的是,前一赛季还和恒大杀得火星四溅的舜天当赛季已经沦为保级球队……
    简单复述恒大的中超履历,便可得出其“对手难寻”的结论,本赛季,纵使鲁能泰山总体投入在全世界都排得上号,纵使北京国安拥有了号称“有史最厚”的板凳厚度,纵使上海上港已经从“小字辈”成长为“冲冠球队”,但七轮联赛战罢,高居榜首的依旧是广州恒大,孤独的广州恒大。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苏东坡的诗句,道出的正是如今恒大的心境:高处可怕的何止是阵阵的寒意?更是无法排遣的孤独!总有人说,在赢得了亚冠冠军之后,广州恒大似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是啊,在一个依靠止步不前甚至小幅退步都能保持领先位置的联赛环境中,恒大有什么理由一直对比赛充满饥渴呢?
    恒大的主场,热情的球迷打出了一个“KEEP FIGHTING(战斗不止)”的标语,可真正需要“战斗”的并不是恒大,而是恒大身边这些让他孤独无比的对手们。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