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总结亚俱杯:正视不足 从头再来

    2014女排亚俱杯,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决赛中0比3不敌日本久光制药女排。失常的发挥,低迷的状态,被动的场面,悬殊的比分,这本不应该是在一场亚洲女排巅峰对决中出现的,这不仅说明了天津女排与对手在实力上的差距,也表明天津女排必须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放下包袱,打开局面。

疲惫之师 急需调整

    从全运会到女排联赛,再到本届亚俱杯,大半年来,天津女排的任务艰巨,赛程漫长,训练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也绝非寻常,虽有遗憾,但全运会冠军、联赛亚军,再加上本届亚俱杯亚军,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联赛结束后我们没有休息,就开始准备亚俱杯,时间比较紧促,但也不能上太大的量,只能适当的调整,大家都在延续着联赛后半段那个相对比较疲劳的状态。”队员李莹决赛之前提到了对比赛状态的担忧。而王宝泉在亚俱杯期间也对全队状态并不满意,场上场下没少着急,他也表示,“因为打完全运会、打完联赛比较疲劳,从老队员在场上表现来看不是太理想,着急也就多一些。队员连续大赛是对她们精神上、心理上,包括体能方面都有影响,因为在一年当中不可能连续发挥,大压力下要保持最高的状态,比赛摆在这里没有退路。”九天八场比赛,仅有的一天休息天津女排也安排了近五个小时的训练,无论教练还是队员一直紧绷着这根弦,而比赛的结果证明是到放松这根弦的时候了。

板凳深度 有待加深

    亚俱杯期间,在如何保持老将状态和锻炼新人这个问题上,主帅王宝泉陷入了两难。天津女排出征本届亚俱杯,带上了陈馨彤、杨琳琳、于鋆炜、刘立雯四名新兵,加上原本在一队的小将王宁和王佳敏,老将新兵各占一半,目的就是要通过亚俱杯的比赛给小将们积累比赛经验。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为调整老将们不佳的状态,在对阵印度、伊朗等实力较弱的队伍时,也没有放手让小队员上场。这样的选择无可非议,因为毕竟主要目标是为夺冠。需要正视的是天津女排人员老化的现状,一套阵容从前年打到现在几乎没有变化,好在天津女排已经清醒地看到问题,梯队建设抓紧布局,引援计划紧锣密鼓,连小将杨琳琳感受到这种紧迫,“来之前姐姐们对我说,抓紧吧,时间不够了,把一天当做两天来用。我觉得时间一直在逼迫我,我的能力还达不到大家的要求。”王宝泉也表示:“今年的全国大奖赛和全国锦标赛也是全国正式比赛,会用年轻队员去打,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

整体实力 期盼提高

    从决赛攻防体系的对比来看,日本久光制药女排在发球和拦网环节完全胜出,也使天津女排在接发球环节完全被动,进而导致进攻受阻,也使整个比赛完全处于下风。赛后王宝泉评价对手说,“虽然对手身高不高,但是技术比较全面,脚下很快,各个环节都比较好,包括脚下的移动、控制球和整体发挥。”纵观这次女排亚俱杯,天津女排在决赛中的失利有发挥失常的因素,但也绝非偶然。除状态和阵容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实力的差距。获得本届女排亚俱杯冠军的久光制药女排实力强大,主帅中田久美在日本享有盛誉,新锅理沙、石井优希、长冈望悠、岩坂名奈、平井香菜子等多名新老国手加盟,是近两个赛季日本V1联赛的冠军之师。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他们的技术保障团队,每一场比赛他们都在赛场用专业软件记录和分析着对手,各项数据和进攻线路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王宝泉表示,“他们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无论从科研方面、从训练、从作风、从技术,都需要好好地向人家学习。”
    本届女排亚俱杯天津女排虽然未能如愿夺冠,但是通过比赛仍然收获了很多,面对全运新周期的任务,正确认识这场失利更加重要。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传承天津女排顽强拼搏的作风和永不言败的自信,不断地学习和提高,就一定会改变球队目前的不利局面,重新找回信心和状态。正如一位球迷在微博中鼓励天津女排的姑娘们所说,“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了自己的士气和精神,相信天津女排会在这一次惨败中得到启发,在技战术上更加的精益求精,完成天津女排的涅槃重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