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张怡:无法阻挡的前行

本报记者  杨卓越
    世界舞蹈理事会单方面终止中国两大组织会籍协议、中顺纸业公司不再冠名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2014年对于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来说似乎“危机四伏”,然而就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之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依然坚持推进着协会实体化试点、体育舞蹈职业技能鉴定、完善注册和转会制度以及改革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商业赞助模式等进程。近日,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张怡就联合会今年的工作重点与政策亮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13年底,世界舞蹈理事会主席单方面宣布终止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和中国国际标准舞协会两大组织的会籍协议,消息一经传出便在体育舞蹈界引起轩然大波。对此,张怡明确表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态度是不接受、也不承认。目前,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已致函世界舞蹈理事会表达本方立场,“如果此事不能得到妥善解决,那么,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不参与WDC举办的任何活动。”张怡说,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选手只要在得到联合会同意的前提下参加类似黑池舞蹈节等世界性比赛活动,就不会受到处罚。
    相比世界舞蹈理事会的单方面终止会籍,冠名赞助多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中顺纸业的退出,似乎更让人为今后体育舞蹈公开赛的举办,甚至中国体育舞蹈项目的发展捏一把汗,“不可否认,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发展壮大,与中顺纸业公司给予的支持与贡献密不可分。”张怡说,即便由于各种原因,今年该公司不再赞助我们的赛事,我们依然非常感谢他们。“不少企业已经表达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张怡同时表示,今年联合会的各项赛事在各地方政府、体育舞蹈协会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都已经安排妥当,赛事奖金一分都不会少。
    虽然困难重重,但丝毫不能动摇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前进的脚步,谈到今年联合会的工作,张怡指出完善注册制将作为今年联合会工作的一个重点。他说:“完善注册制一方面有利于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也可很好地保护整个行业各方权益。当然,这是一个过程,首要的是先将制度建立起来。”同时,今年联合会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多层次、立体化的赛事体系,开拓新的办赛地区。比如在国际赛事方面,今年WDSF世界职业标准舞锦标赛将首次落户在南京。其次,在现有基础上,联合会可能会适当增加各种层次的赛事,使国际赛事和国内赛事有机结合,互为支撑,从而打造中国特色的体育舞蹈赛事体系。
    张怡还指出,在今年的比赛当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仍旧会适当扩大业余组别设置,要让更多的体育舞蹈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全国性乃至国际性高水平赛事,有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加体育舞蹈项目的全民参与性,这样不但促进了体育舞蹈的普及发展,也有利于各地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随着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不断壮大,对于下一步发展不少人提出了“协会实体化”的猜测,对此,张怡坦言自己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说:“实体化就是去行政化,协会与事业单位脱钩,按照规章去开展工作,完全走向市场,有独立的账号、独立的法人、独立的办公地点,这是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对部分协会进行试点,至于时间进程还不太明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