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选手吴景彪:两年的守候 十秒的爆发

    只要十秒,从翻站到上挺成功,吴景彪等这个时刻已经足足两年。谁都记得,伦敦奥运会那个哭着向全国人民道歉的孩子,让人多心疼。两年,他成熟了,他懂得了越挫越勇遇强则强,才是王者之气。
    这个290公斤的总成绩,说实话不算高。但就在一个多月前,吴景彪还因为突发腰伤基本无法训练,眼见冬训巩固的能力付之东流。“今天这个成绩,对这段时间的训练来说应该满意了。”
    挺举第三把,吴景彪的158公斤相当惊险才举起来,赛后他自己也心有余悸。“第三把举的时候我腿都在抖,但我一看这把起不来就拿不到冠军了,所以咬咬牙拼了,顶起来了。”这次比赛,吴景彪的体力不算太好,赛前降体重时的一个插曲差点葬送这个冠军。比赛前两天,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例行尿检抽到了吴景彪,这种状况对举重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另类“折磨”,因为当时正是他们降体重的关键时刻,赛前三五天队员们就开始断食断水,在身体严重缺水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及时提供尿样供检验。“当时只能等,不可能说再去喝水然后排尿,所以是很困难的,心理也很煎熬。”好在乐观的他终于挺过来了,说起这个插曲他还不忘调侃自己,“如果说下次再碰到这种情况但能拿冠军,也行啊。”
    这道坎反倒激发了吴景彪的“小宇宙”,他终于爆发了。其实伦敦奥运会后,吴景彪一直没找到很好的比赛状态,去年全运会他只拿了第四名,也没有机会参加世锦赛向自己的三连冠发起冲击,此前他可是2010、2011年世锦赛两连冠。“今天也挺感慨的,好长时间没有站上第一的领奖台了,两年了,整整两年了。”吴景彪上次站上冠军领奖台,还是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两年的守候和坚持终于没有白费。“这次比赛只是一个预热,夏训时我要拿出训练状态,接下来再加把劲。”吴景彪已经瞄准亚运,准备一场期待已久的复仇之战。
    9月的亚运会上,吴景彪将遇到朝鲜选手严润哲,那个在伦敦奥运会从B组杀出抢走金牌的黑马。严润哲现在已经是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实力非常强劲。吴景彪的复仇之战,从现在就已经开启。“我已经在做准备了,一直都在准备着。”说这句话时,他笑容很轻松很灿烂,但内心的坚定和执著,他自己知道。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