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攀岩世界杯落幕 攀岩突破大有希望

    相比于速度项目,攀石是中国攀岩队的弱项,不过在刚刚结束的重庆攀岩世界杯上,中国19岁小将蒋融发挥出色,闯进半决赛,并获得第13名。“这次比赛,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来了9个,应该说整体水平非常高,第8到第13名之间的选手成绩非常接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选手拿到这样的成绩,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甚至比我赛前想象的还要好一些。”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告诉记者。
    当然,与欧洲高手比较,中国的攀石运动确实存在差距,赵雷认为产生这个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队员参加世界大赛机会太少,“我们的队员只参加国内举办的几站比赛,走出去的机会少,而国际选手世界上大部分的比赛都参加,他们对岩壁对路线的了解更多,经验更丰富。我们队员在经验方面吃亏,这次比赛像马自达、瞿海滨等都没能发挥出实力,主要就是经验欠缺。”
    为积累更多训练和比赛经验,中国攀岩队一直在寻求各种有针对性的方式,与高水平国家的教练和选手交流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我们聘请了攀岩强国斯洛文尼亚外教,大家受益匪浅,今年我们的计划是走出去。准备挑选有潜力的队员到国外去训练和经验交流。相信对我们的队员帮助很大。”赵雷说。
    为队员进行心理辅导也是国家攀岩队目前的一项重要功课,“赛场上不光比实力,还要比心态。越自信越果断,就越有可能取得好成绩。这次比赛,很多世界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在预赛中很轻松,但到了复赛就背上了心理包袱,发挥失常。”赵雷说,“我经常会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运动心理学的培训班,定期给队员讲课,用实例讲解的方式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增强自信。”赵雷透露,复赛之前,他就给蒋融进行心理辅导,结果小姑娘在复赛中表现非常好。
    不止是蒋融,国家队其他队员的攀石项目进步速度都很快,“很多人的进步超乎我想象。”赵雷表示,这种情况与中国登协和国家队重视密不可分,同时在群众健身领域,攀岩的开展也越来越红火,群众基础的日益坚实也为这项运动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相信,只要我们国家攀岩队有了强大的团队保证,随着训练硬件和软件的逐渐提升,攀石这个项目会有很大的希望实现突破的。”赵雷说。

(刘小龙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