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力与阿尔滨看中超球队“两种思路”

    4月26日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上演了一场3比0的“屠杀”——主场作战的广州富力凭借外援达维的梅开二度以及姜宁的建功三球完胜大连阿尔滨。或许在更多人看来,这不过是一场再寻常不过的中超比赛,但细细品味下来,却有太多东西值得玩味。
    2012赛季,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以“升班马”之姿昂首挺进中超赛场,由于在前一赛季中甲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以及两支球队互不相让的投资劲头,甫一杀上中超,两队就被冠以“升班狼”的绰号,而两队的中超首秀也没有让外界失望:大连阿尔滨高居联赛积分榜第5,广州富力名列积分榜第7,如此强势的“升班马”表现,莫说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绝无仅有,遍览世界足坛,也都是低概率事件。
    之后一个赛季,阿尔滨、富力再接再厉,于2013赛季再次将联赛积分榜第5、第6的排名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这时候,两队已然不再是中超赛场上的“愣头青”,而扮演起了联赛中流砥柱式的角色。
    按常理,以如此的发展势头加之两队几乎相同的成长轨迹,本赛季两队还应该会在中超赛场上演绎神奇,可遗憾的是,如今只有广州富力一支“2012赛季升班马”继续奔腾,而昔日和富力并驾齐驱的阿尔滨早已被抛在了九霄云外。
    即便不看中超第8轮两队直接交锋时的3比0,单看本赛季的整体表现,阿尔滨也比富力差了不止一星半点:目前广州富力8战5胜2平1负,进20球失8球,积17分名列联赛积分榜第4;大连阿尔滨则是8战1胜3平4负,进8球失15球,积6分名列积分榜第14……
    两支经历、起点、“前世”几乎毫无区别的球队,为何“今生”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反差?答案很简单——稳定与否。广州富力虽然近些年也曾经历过几次主帅更迭、内外援变迁,但自2013年迎来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埃里克森之后,球队主力阵容架构和技战术打法便逐渐成形,本赛季富力之所以成为攻击力第二强、防守能力第六的球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后场风骨已成。以3比0击溃阿尔滨比赛为例,主队是在头号射手哈姆达拉无缘登场的情况下赢得胜利的,显见富力绝不是一支依靠明星外援个人发挥,而更仰仗球队整体战斗力取胜的队伍。
    反观阿尔滨,在球队战绩尚可的情况下仍对主教练进行走马灯式的更迭:从斯塔诺到李明,从克鲁尼奇到马林,似乎阿尔滨并不是在进行球队建设,而是在玩中超版的“足球经理”游戏。更为夸张的是,除了主帅,阿尔滨在球员更换上也很热衷——上赛季球队5名外援,包括凯塔、瓦罗这样的国脚级球员全部离队,或许这其中有球员的个人原因,但俱乐部在这一问题上肯定难辞其咎……试想一下,一支从主帅到球员都难以稳定的球队有什么道理在中超强势立足呢?
    管中窥豹,富力和阿尔滨的反差其实正是如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舞台上两种思路的反差:其一是凭借一以贯之的理念经营一支球队,其二则是依靠不停地折腾希望短时间内擢升球队战斗力。这两种思路孰优孰劣,明眼人都看得出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