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大级别期待和“春天”有个约会

    94公斤级刘灏破全国纪录,105公斤级杨哲伤愈重回巅峰,105+公斤级艾雨南举出了冬训最好成绩。从前被习惯性“忽视”的男举大级别,成了本次全国锦标赛的亮点。中国男举大级别似乎正破冰前行,期待和“春天”相逢。
    说大级别被习惯性“忽视”,因为近几年这三个级别中国男举在国际上完全没有竞争力。自崔文华退役之后,中国男举再也没有能在世锦赛上争金夺银的实力,甚至干脆连人都不敢派。但自从去年总局举摔柔中心新领导班子上任后,“走出去”的新政策让中国男举大级别几位潜力选手有了盼头,去年94公斤级李兵和105+公斤级艾雨南参加了世锦赛,虽然成绩没有入围三甲,但他们站上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而不只是龟缩在国内坐井观天。
    大级别绽放星光,不得不提今年冬训国家队特别设立大级别攻关组的意义。大级别组由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挂帅,并亲自指导杨哲和艾雨南的训练。“我们现在一心向上,下半年我们再好好系统训练,我觉得肯定更好。”杨哲和张国政的配合非常默契,他觉得整个团队的训练气氛都特别好。“我们没有心理压力,张导一直鼓励我们。他20多年的训练经验也传授给我们,包括怎么应对伤病,我们一起探讨交流,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张国政自己倒是坦言,看这群孩子比赛比自己比赛时紧张多了。“手心全是汗,因为自己比赛的时候比较能把控,不过我现在对他们也慢慢有底了。接下来我会认真听取国家队教练组大家的意见,争取让大级别再上个新台阶。”
    大级别的提升也得到了男举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的认可,“大级别组短短一个冬训就恢复得很快,这其中张国政的积极性和投入很值得肯定,这三个级别的成绩这次也不错,大家信心都满满的。”陈文斌认为大级别目前势头不错,但他同时提到继续提升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这对整个中国男举都是个考验。“这三个级别我们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普遍还有15到30公斤的差距。我希望给他们提更高的要求,宁可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任重道远放在张国政身上很贴切。”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